卢昂教授荣获“2016开罗国际戏剧节成就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9-22浏览次数:977

 

图为卢昂教授接受表彰

 

        2016开罗当代国际实验戏剧节(2016 CARIO International Festival for Contemporary & Experimental Festival)于9月20日晚在开罗歌剧院召开盛大的开幕式。开幕式由戏剧节主席Sameh Mahran 博士主持,戏剧节首次为全球六位重要的国际戏剧艺术家颁发“开罗国际戏剧节成就奖”,表彰他们对于世界戏剧所做出的杰出贡献。
        来自上海戏剧学院的卢昂教授成为首位获此殊荣的中国导演,埃及文化部部长为卢昂教授颁奖,赞誉他长期致力于东西方戏剧相互交融的研究、创作及教学活动,创排了一系列卓有成就的中国传统戏曲艺术作品,让当代世界更多了解中国戏剧的艺术特质与文化价值。

 

图为卢昂教授在颁奖典礼现场

 

        开罗国际戏剧节始创于1988年,为国际知名当代实验戏剧节。2016年为第23届,适逢“中埃文化年”之际,卢昂教授此次获奖不仅为“中埃文化年”增添了重要的文化亮色,更是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的一次积极践行。
        本次戏剧节有来自埃及、阿拉伯地区,以及美、法、俄、意、墨、瑞典、智利、波兰、非洲等国的众多剧院,中国实验戏剧《雷雨》为开幕式演出。此外,戏剧节还组织6次戏剧工作坊,由来自智利、美国、巴基斯坦和印度的著名艺术家主持;同时还有四次研讨会,关于阿拉伯戏剧和西方非主流戏剧的问题与发展。卢昂教授在戏剧节期间还将担任评委工作。
        开罗当代国际实验戏剧节努力开拓广泛的国际视野,探索多元文化在当代的各种交融与碰撞,创造戏剧更大的可能性与丰富性。因而吸引了世界各地艺术家的关注与参与,具有良好的国际影响力。此次为六位重要国际戏剧家颁发成就奖,即是该戏剧节二十多年积淀的重要成果。

 

图为“开罗国际戏剧节成就奖”奖杯

 


        六位杰出国际戏剧家具体为:
       Gameel Rateb,埃及杰出的演员和导演,他在法国学习戏剧,在埃及和法国参演过四十多部舞台剧,以及数十部电影和电视剧,是深受埃及人民爱戴的资深戏剧家。
       Mumbi Kaigwa,著名Canvas艺术剧院的艺术总监,她在非洲发起了重要的戏剧运动,以艺术来表达社会主题,诸如暴力、虐待、人权、和平和冲突。2013年被评为非洲最具影响力的戏剧女性。
       Lu Ang(卢昂)博士、教授,中国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上海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新世纪杰出导演”。在国内外执导70余部舞台作品,囊括了“文华大奖”、“文华导演奖”、“五个一工程奖”、“舞台精品工程”、“中国戏剧奖”在内的全部国家级艺术奖项,并长期致力于东西方戏剧的交流与合作。
      Muhammad Sayf al-Afkham,国际剧协主席。President of International Theater Institute (ITI)。他对推动当今全球戏剧的相互交流与合作,特别是对于阿联酋戏剧的推动与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和成就。
     Torange Yehiazerian,第一位致力于中东地区的美国剧团,著名编剧、导演,她是知名的Gerbode-Hewlett 编剧委员会获奖者,对中东地区戏剧的国际推广做出特殊贡献。
      Femi Osofican,尼日利亚杰出戏剧家、教授、博士,夸拉州立大学戏剧教授。他长期关注社会问题,积极探索非洲传统文化对于当代的影响和意义,他是首位获得由国际戏剧评论协会授予的著名“塔利娅奖”(Thalia Prize)的非洲戏剧家。(文、图:导演系  编辑:榕树)

 

图为六位获奖的国际戏剧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