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国际导演大师班(美洲)第一周教学总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5-22浏览次数:160

       2017年5月15日—5月19日,2017国际导演大师班(美洲)第一阶段课程圆满结束,拉丁剧院艺术总监、董事会主席,洛杉矶剧院中心艺术总监,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戏剧影视学院导演系主任、终身教授何塞·路易斯(Jose Luis Valenzuela)带领来自全国各院团、高校及我院导演系研究生30余学员,进行了主题为《叙事之轴:聚焦故事》的导演工作坊训练。
      何塞教授以易卜生经典剧本《培尔金特》为载体,选取了剧本中五个具有代表性的片段,在学员排练过程中予以指导,传授其导演创作方法。在何塞导演授课过程中,一直强调一个词语“Spine”,即“脊梁”,这是其几十年导演创作经验的总结。他认为,剧目创作过程中,作为演出的作者,导演需要明确的知道剧目的“脊梁”是什么,这个“脊梁”,在我看来是导演对于生之意义的理解及探索,是导演对于自己当下人生的感悟,是演出与观众需要探讨的人生话题。何塞教授认为,演出并不能给予观众对于人生某个问题的答案,重要的是能够向观众抛出这个问题,引起观众的思考。这是在剧目创作过程中不可偏颇的主要轴线。
       在《培尔金特》片段的排练过程中,何塞教授要求学员在明确自己排练片段的“脊梁”之后,将演出的各个元素完全剥离开进行创作,首先剔除掉所有台词,仅仅用行动将所选片段呈现出来,力求做到清晰准确,之后再将部分效果元素,音乐、音效等加入,最终将台词融入其中,完成创作的舞台呈现。这样的导演创作方法,使学员们能够更加清晰的进行表达,不会陷入完全的情绪状态之中不可自拔,“脊梁”明确,表达清晰,使剧目深刻的思想内涵和导演对于剧作的读解能够为观众感知。在19日晚上的公开课中,学员用这种导演创作方法完成的片段呈现,得到了在场老师和观众的高度认可。
        18日上午,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戏剧系主任,洛杉矶舞台联盟董事会主席,布法罗夜剧团艺术总监布莱恩·凯特(Brain Kite)还进行了题为《美国音乐剧中的戏剧行动》专题讲座,介绍了美国传统音乐剧与现代音乐剧的区分,并且由规定情境切入,讲述了“戏剧行动”在音乐剧创作和呈现中的重要作用,让学员们对于美国音乐剧以及音乐剧的创作有了更深的了解。
        19日上午,原文化部艺术司司长于平又针对当前国内音乐剧现状做了题为《音乐剧:集成创新驱动的舞台演剧新观念》的专题讲座,介绍了国内音乐剧创作的现状,深刻剖析了音乐剧较之戏曲的“新”之所在,并提出了对于音乐剧生产的认识。于平司长与布莱恩教授,从不同的切入点对于美国音乐剧和国内音乐剧创作的剖析,使学员们能够了解不同文化背景下的音乐剧创作,在相互对照的基础上产生对于音乐剧创作的新的认识。
       20日上午,何塞教授、布莱恩教授、张仲年教授、卢昂教授在黑匣子剧场进行了《中美戏剧对话与交流》论坛,布莱恩教授介绍了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导演专业教学情况,卢昂教授介绍了上海戏剧学院导演专业的基本情况,并对我校导演专业教学做了长远的建设性规划。张仲年教授介绍了上海戏剧学院导演专业的历史,使学员们对于导演专业的发展历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论坛上,卢昂教授为何塞教授和布莱恩教授颁发了上海戏剧学院客座教授聘书,为两校间更深层次的交流打下良好基础。
       20日下午,卢昂教授和布莱恩教授分别作为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和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戏剧系主任的身份,参加了上海静安“市民剧场”大师讲坛,就戏剧于当代城市发展的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静安区副区长鲍英菁,国际剧协总干事托比亚斯等参加了此次论坛。
       2017国际导演大师班第一阶段的学习告一段落,新颖、充实、丰富的学习内容使学员们受益匪浅。5月22日——26日,来自秘鲁天主教大学表演艺术系教授、戏剧导演玛丽莎·巴哈尔(Marissa Bejar),将带来主题为《作为实验室的排练厅:导表演集体合作与戏剧构作》的训练,相信会碰撞出更加闪耀的火花。(文:徐伟  图:文颖  编辑:榕树)

何塞正在训练学生互相讲述故事

热身训练

学员回课

于平教授专题讲座:《音乐剧:集成创新驱动的舞台演剧新观念》 

卢昂教授在静安“市民剧场”大师讲坛上讲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