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国际导演大师班(美洲)第四周教学总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12浏览次数:285

201765—69日,2017国际导演大师班(美洲)第二阶段课程圆满结束,来自墨西哥某民剧团的创始人和艺术总监克劳迪奥·瓦尔戴斯·库瑞导演(Claudio Valdés Kuri)及其身为演员、歌手和助手吉列尔莫加西普洛尔(Guillermo García Proal)先生带领来自全国各院团、高校及我院导演系研究生30余学员,进行了主题为《“艺术表现的弧度”——从真实意图到充分展示》的导演工作坊训练。
本周的工作坊没有剧本,克劳迪奥老师提前布置给大家的作业是选择他给出的数手意大利歌剧中的选段并学会歌唱,同时,学员还要自行选择一首中国歌曲,这对于没有歌剧功底的学员们来说,着实是不小的考验。
第一天,老师将课程分为三部分进行。第一部分是让学员通过在场地中行走感知集体与个人的关系并掌握空间的平衡;在第二部分中,老师们邀请每一位学员概括与个人经历有关的三个词并讲出三个词背后的故事,值得注意的是,老师将每位学员的故事与名字进行了详细的记录;第三部分中,老师让学员进行六个层次的练习,分别是①与重力合作躺倒地板上②与重力抗争离开地板③头与胯部同时离开地面④除了手与脚尽可能让身体离开地面⑤站着走三步然后回到地面⑥结合前五个层次跳起来。其后,学员以同他人对话的形式进行自言自语的练习。
第二天,老师以分享体重的训练带领学员们感知对手、信任对手,并继续就第一天的六个层次,选择三种倒到地板上并从地板上再次起来的练习。这一天,同学们克服羞涩,开始上台展示歌曲和自己选择的中国歌曲。
在第三天的工作坊中,老师首先带领学员以组为单位为其他学员进行按摩放松,随后进在钢琴的伴奏中让学员结合三个起来、倒下的动作进行展示。随后,老师要求学员进行不加思考、不中断的说话练习。随后,老师则要求学员两人为单位进行“此消彼长”的练习,目的是为了学员感知在空间中与同伴观察彼此的位置关系。
第四天,老师带领学员进行“斗歌大赛”,学员以组为单位,不间断的唱一切自己想到的歌曲;随后,大家在场地上走动,当钢琴伴奏响起,学员开始唱自己之前选择过的意大利过去,伴奏停止,学员要立刻倒地并起立。
第五天,老师将第一天学员们所分享的三个词和故事与歌曲的演唱进行了结合,在带领学员进行热身练习的间隔中,老师随机选择学员,在其耳边低语为其制造规定情境,之后让学员开始唱歌。学员们在舞台上歌唱的好与坏不再是重点,每一刻产生的情绪都成为能量聚集在一起。
在这五天的工作中,老师每天都会带领学员进行全新的练习,要求学员在不断挑战自身的极限后到达情绪的彼岸以全然的释放自己,这对学员的肉体是“折磨”,但学员的心灵却达到了一种超脱与自由。在第六天的讨论课上,导演系主任卢昂教授表示,这种形体与台词相结合的训练方式应当为导演系教学开启一扇新的大门。
第四阶段的魔鬼训练告一段落,来自古巴的导演卡洛斯·塞尔德兰教授将为学员们带来《贝尔纳-玛丽·科尔戴斯的<罗伯特·佐格>》,学员们将重新回归文本进行创作。(文/图  周千愉)

集体照

 

肢体训练(一)

肢体训练(二)

 

游戏训练

 

谢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