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导演系党支部红船精神学习活动纪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10浏览次数:537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导演系党支部红船精神学习活动纪实
2017119日下午,导演系党支部专程前往嘉兴南湖瞻仰南湖红船,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并在书记韩雪松老师的主持下召开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红船精神学习研讨会”。
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同志们从象征着我党梦想起航的标志——南湖红船雕塑开始,一路认真地观摩珍贵的的党史文献和图片资料。重温了我党从积贫积弱的旧中国,那个受帝国主义列强欺凌瓜分,受军阀混战蹂躏,受官僚资本主义压榨的苦难深重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开始,一步一步迈着艰难而又坚定的步伐,从黑暗走向黎明,又从黎明走到十九大召开的社会主义中国伟大复兴的全新时代,这一路包含着多少艰辛、彷徨、抗争和牺牲,凝聚着多少厚重的历史!
站在习近平主席宣读十九大报告的照片前,同志们心潮澎湃。回顾历史,我党现在取得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我国在世界上的国际地位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足以值得让每一个中国人深深自豪,而这自豪的背后,是无数共产主义者的血泪、生命、奋斗和青春,的付出!支撑我党这一路走来,从一个在各种强大的反动势力威胁下艰难求存的进步革命政党,发展为如今拥有8800多万人的第一大执政党,靠的是重建新中国的坚定信念和不怕牺牲、身先士卒的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概括的“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这种“红船精神”是激励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怀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前赴后继地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不畏牺牲、英勇奋斗,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攻克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斗争的胜利,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的力量。也是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应该,也是必须要继承和坚持的光荣传统。
参观结束后,导演系党员教师即时召开了红船精神学习研讨会。会上,韩雪松书记再次向支部的全体同志原汁原味地传达了十九大报告的会议精神,并解读了党中央关于党员要强化“四个意识”的要求,让大家从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四个方面反省自身,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大家团结一心,努力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不忘初心,为建设中国梦的征程贡献自己的能量。结合我们基础党员的实际情况,韩书记着重强调了“服务意识”的问题,要求我们支部每个党员能为群众所想,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服务群众、服务学校。例如,我系教师休息室资源紧缺,王雅男老师最近排毕业大戏非常辛苦,中午只能在学校随便找地方将就。韩老师号召全系党员一起动手改造导演系西面阳台的陈设布局,改善环境,腾出空间来给老师提供休息的地方。
韩书记还要求大家将十九大的报告和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入脑入心,并融入各自的实践行动。大家要结合自己实际的工作情况和特长,在文艺创作和学术科研工作上践行十九大精神。扎扎实实、埋头苦干,将学习十九大精神切实地在工作中体现出来,真正为建设社会主义中国的伟大复兴尽心竭力。韩书记根据各位老师的实际情况,具体布置并落实了每一位党员教师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工作。各位老师纷纷向组织汇报了近期自己在工作中,以实际行动学习十九大精神和红船精神的成果。有的是红色题材的创作项目、有的是教学一线的无私付出,还有的是理论研究上的推进。例如,姜涛老师最近执导策划了庆祝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大型诗歌朗诵会《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石俊老师执导了红色信念系列情景剧;万黎明老师参与创作《朱丽叶还魂记》,赴哥伦比亚演出弘扬中国文化;王佳健老师积极参加学校讲义建设和教学成果竞赛等。
 
老师们一致认为,作为言传身教为己任的教师,尤其是处在意识形态宣传一线领域的导演专业,尤其要严肃党的纪律,明确党的宗旨。在平时的课堂言谈中,在学生回课的作业思想把握上,我们导演系的老师都肩负着重任。一定要严把学生的价值观和文艺美学观,坚持以宣传引导“真善美”为宗旨,塑造积极健康的戏剧人物和作品,对颓废幽暗的戏剧审美趣味要加以警惕。因为,导演系学生未来从事的工作大部分都会和党的文化建设和宣传事业有关,一定要端正好他们的创作理念。
会上,大家还商定在本学期结束之前,要再次召开全系教学研讨会,进一步扎扎实实抓教学管理质量,具体落实完善期末汇报和考试制度等问题,践行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要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面对新的时代机遇和挑战,用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争取为党和人民做出更大的贡献。(文/文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