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国际导演大师班(文明古国)顺利开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14浏览次数:832

5月14日上午10点半,2018国际导演大师班开幕仪式在佛西楼前广场隆重举行。开幕仪式由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杨扬主持,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楼巍、上海文化基金会秘书长郦国义、导演系主任卢昂、以色列领事馆文化活动专员萨莎·根德曼女士,学院党院办主任徐咏、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张云蕾出席了此次开班仪式。
沐浴着5月明媚阳光,卢昂老师简短地介绍了此次文明古国大师班的筹备初衷和过程,以此拉开了开班仪式的帷幕。首先由大师班导师代表,以色列国家剧院总导演哈南·思尼尔先生发言。哈南的开场白幽默风趣,他说虽然他是一名导演,但是他仍然会在面对公众演讲的时候感到畏惧。不过,也正因为如此,他对舞台表演的心理特别有研究,俄罗斯的戏剧文化对以色列的影响很大,因此他的工作坊将在斯坦尼拉夫斯基理论体系的基础上,对演员如何进入角色,如何从行动到心理地体验并成为一个角色的训练过程进行训练。同时,他还会把以色列的戏剧发展情况和戏剧教育的特色介绍给中国的学员。
之后,学员代表陕西省人民艺术剧院院长李宣女士发言,她是近年来在全国范围内颇有影响力的两部优秀剧作《白鹿原》和《平凡的世界》的剧团负责人。学员代表,江苏省淮剧团团长陈明矿也做了发言,他主演的淮剧《小镇》荣获了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文化大奖”,他因此获得了“梅花奖”和“白玉兰表演奖”。这两位学员都以多年从艺的经验,满怀深情地表达了对求学和升造机会的珍惜和感恩,以及对此次大师班的课程的期待,希望能在这接下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享受纯净的校园生活。他们代表全体学员表达了对此次大师班课程的期待和认真学习的决心。
以色列领事馆文化活动专员萨莎·根德曼女士对上戏此次能够邀请到他们以色列国家知名的导演来讲学表示非常荣幸和感谢。国际导演大师班的举办多年来一直得到了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的大力支持,此次秘书长郦国义先生再次到会致辞,高度肯定了国际导演大师班的意义和价值,赞扬了大师班的师资实力和办班质量。郦国义先生从上海文化发展战略和戏剧艺术当前的市场发展情况的角度肯定了此次大师班邀请了以色列、土耳其、伊朗、印度和埃及五大文明古国的导演艺术家来华教学的重大意义。会上,卢昂教授向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表示感谢,并向秘书长赠送了《国际导演大师班》(大洋洲、北欧),作为成果的汇报。党委书记楼巍总结了近年来学院举办大师班的重大成果,表达了学院领导对大师班项目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关心,并对此次大师班给予了殷切的希望。
此次文明古国导演大师班,邀请到了来自以色列、土耳其、印度、埃及和伊朗这五个具有辉煌古代文明传承的国家的五位顶级国际导演大师亲自授课。他们分别是:以色列国家剧院资深导演哈南·思尼尔;土耳其国家剧院资深导演伊士尔·卡萨布格鲁;印度著名导演卡玛鲁丁·尼禄;埃及戏剧艺术高等学院表导演系教授阿塞姆·耶希亚·纳加狄;伊朗著名导演穆罕默德·阿格巴狄等。各位导演大师将分别从传统与现代、东西方文化的融汇以及戏剧舞台行动和空间调度等方面为各位学员带来各具特色的戏剧导演艺术的指导。此外,今年是国际导演大师班创办十周年,所以在五位大师的工作坊完成后,将举办一场戏剧导演艺术和人才培养的国际论坛。这既是对十年大师班工作的回顾和总结,也是对未来大师班工作奠定新的起点。
2018国际导演大师班(文明古国)于14日下午正式上课,来自全国各地的表导演艺术家们将在接下来的5周时间内跟随来自五个文明古国的五位国际顶级导演学习、交流,共同切磋戏剧导表演技艺。(文/文颖)(转自导演系主页)
 

卢昂教授作简要介绍

 

杨扬副院长主持开幕式

 

哈南·思尼尔发言

学员代表李宣发言

学员代表陈明矿发言

以色列领事馆文化专员萨莎致谢

卢昂教授向郦国义先生赠书

楼巍书记致辞

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