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国际导演大师班(文明古国)第一周课程总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22浏览次数:524

5月14日,上海戏剧学院2018国际导演大师班(文明古国)开班。第一周就迎来了以色列国家剧院的资深导演哈南·思尼尔。
在为期一周的课程中,哈南老师围绕“当下表演创作”的主题,从心理戏剧出发,运用不同类型的训练方式,让学员们从不同 的维度感受当下表演的配合和张力。
 
 
在第一天的课程中,哈南老师针对感受力和信任进行了阶段性的训练。让学生们在一定的规则下行走和停顿,通过不同组合的转换,形成戏剧张力。学员们也在摸索中渐渐熟悉,开始学会感受身边的人。针对感受力的提高,哈南老师在现有练习基础上,又将两人分为一组,通过六个不同动作的组合,让每组成员相互感知,调动所有感官感受对方并和组员同步动作。由于第一天上课,学员之间比较陌生,老师针对同理心也做了相应的练习,通过扮演病人和心理医生的角色,病人将身边人的事情带入到自己的角色当中,而心理医生则要给予他关心并了解“病情”细节。这个练习对导演帮助演员进入角色,理解角色来说,有着非常实用的作用。
哈南老师非常注重教学的相互性。每个环节的进行,他都希望学员能够从练习中得到他们想要的收获。如果练习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无效的,他会十分决绝的放弃,并寻找新的训练方法。这样的教学相长让整个课堂气氛十分的活跃。值得一提的是,哈南老师特别尊重每一位学员。在第二天的课堂上,老师让同学们对着空椅子独白,独白内容必须涉及到熟悉的人或自身。在练习进行前,老师让所有旁听观众离场,并终止摄像和速记员的工作,保证所有学员的独白练习在相对安全和私密的环境中进行。这样的工作方式让学员们感受到了彼此之间的信任,每位学员都认真的进入人物状态,表现非常出色。
 
 
而在接下来几天的授课中,哈南老师还将以色列传统故事介绍给学员,并将学员们分成五组,通过自由选择,挑选一个喜欢的片段改编呈现。学员们结合了哈南老师的训练方法,每个小组都排出了非常具有实验效果的片段内容。有的将故事背景放在了中国战争年代,有的通过肢体来展现故事情节,还有小组通过声光变化,乐器演奏等方式将这个家喻户晓的以色列神话演绎的精彩绝伦。周五的公开课汇报上,学员们不仅展示了哈南老师一周的训练方法,同时将五组风格各异的以色列传统故事生动的呈现在观众面前。观众们看完学员们的演绎给予了热烈掌声和高度的评价。汇报结束,哈南老师也针对观众的提问做了简短的总结和交流。
 
 
通过哈南老师一周的工作坊训练,不仅了解了当下表演创作中,导演如何调动演员的情绪,如何给出关键词,帮助演员进入当下状态,更重要的是教会所有学员带着同理心感受人物,感受戏剧的魅力。(图/文  王中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