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国际导演大师班(文明古国)第二周课程总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28浏览次数:366

2018国际导演大师班经历了以色列资深导演哈南·斯尼尔(Hanan Snir)在第一周的教学之后,5月27日,学员们又迎来土耳其国家剧院著名导演伊士尔·卡萨布格鲁(Isil Kasapoglu)以及土耳其著名演员布兰特(Bülent)。
 
 
图为伊士尔·卡萨布格鲁和布兰特正在讲课
 
土耳其是一个地跨欧亚两大洲的文明古国,既有辉煌的拜占庭文明,又有璀璨的伊斯兰文化,东西方戏剧在此交融、碰撞出了别样的火花,而这也正是本周大师班所聚焦的主题。在土耳其,伊士尔导演与布兰特老师合作,将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用土耳其传统戏剧形式“Meddah”进行了排演,布兰特在其中身兼演员与叙述者,分饰多角,独自一人完成这部经典悲剧的表演。而在本周,两位老师就为学员们开启了“Meddah”的这扇大门。
 
 
图为布兰特正在是示范表演
 
 
第一天的授课,老师领学员们做的第一个入门练习,就是用夸张而完全各不相同的发音与动作进行自由组合,由一位学员领做,其他人在第一时间进行模仿,不断变化节奏、幅度。在这个练习中,没有许多规则的束缚,除了要求各异的变化以外,一切都是自由的。实际上,这是向“叙演结合、分饰多角”的目标迈进的最初一步,目的是让演员习惯这种快速、准确、跳跃性的不断变化的表演方式,是对“跳进跳出”的启蒙。
此后,老师尝试让学员们集体编故事,一个接一个连续情节,并由一位演员把全部故事用“叙演结合”的方式讲述;接着,老师又让学员们用这种方式来讲述脍炙人口的“小红帽”故事,演员们时而成为角色,时而成为故事叙述者……随着老师的循循善诱、层层推进,学员们终于开始渐入佳境,而其中的一个“盲人摸脸识人”的练习,让学员们更加深入体会到了不同人物的形象、气场的差异,更加有助于大家快速精准地塑造不同人物并在不同人物之间跳跃、变化。
 
 
图为学员正在训练
一系列入门练习过后,伊士尔导演开启了本周大师班的核心内容———用“Meddah”方法创排、表演故事。导演提供了一个古老的土耳其传说———妈妈让小男孩寻找一个叫“没有”的东西,小男孩为了记住,不停地唱着“没有”,却惹怒了正在打渔的渔夫,渔夫叫他唱“一次两三条”,小男孩又唱着“一次两三条”继续上路……如此循环往复直到小男孩又重新找到“没有”。根据这个故事,学员们分成五个小组进行自主创排,在不改变原有情节框架的基础之上用各自擅长的方式讲述故事。尔后,各组再由一个演员集全组叙述者和各个人物于一身,独自完成整个组的表演内容。
创排阶段中,每小组的学员们都遇到了各自的困惑,有剧情合理性、趣味性的问题,也有表现形式的问题,更多的则集中在如何表演上。在“Meddah”中,每个演员都是灵活的,可以不断变化的,但导演更为关注的是每一次变化的内在逻辑、深层原因,以及不同人物和情境的准确表达方式。当每一个全新的场景出现时,导演会严格要求演员准确感知环境;当演员从一个角色跳到另一个角色,导演会极力要求演员在人物的外部形象、内部气质、行为习惯、标志动作等各个要素达到准确、集中、完美的塑造;而每一次人物和场景的转换,导演都要求体现显然且明确的变化,丝毫不可含糊。导演非常注重道具的使用,借助舞台假定性的魔力,让道具既可成为空间的构造,又可成为人物,可与演员交流,又可让道具与道具进行交流,还可以成为人物的典型标志,更可以帮助演员去形成人物的情感和气场……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帮演员建立一个世界”。
当创排渐趋成熟之际,一些学员们开始了自己探索“Meddah”的尝试。有的将《哈姆雷特》片段改编为音乐剧的唱段,有的进行中国式的说书和寓言讲述的展示,还有的将自己排演过的《玻璃动物园》的多人片段集中为自己一个人表演,较好地诠释了“Meddah”的含义。学员们的踊跃尝试赢得了伊士尔导演的充分肯定。另外,在创排间隙,布兰特先生为大家示范的《哈姆雷特》“Meddah”片段,使学员们惊呼、沉醉之余,更进一步加强了对这种艺术形式的认识。实际上,要达到“叙演结合、分饰多角”,首先要懂得“浸入”,然后要学会“跳出”,这些都建立在对剧本和排练的高度熟悉,以及各种灵活性表演训练的基础之上,需要演员去认真打磨,而导演要做的,正如伊士尔所说,是懂得如何巧妙地“帮演员建立一个世界”,使他们有一个介质得以“浸入”和“跳出”。
 
 
汇报演出
 
 
学员们和老师合影
 
一周的学习时光很快过去了。5月25日晚,五组风格各异的表演呈现在了观众的面前,引起了非常好的效果,公开课气氛热烈、活跃。在赢得观众的笑声、掌声之余,万里之遥的土耳其戏剧文化“Meddah”以及两位杰出的艺术家的辛勤工作更是赢得广泛的敬意。深入浅出的表达,灵动活泼的氛围,以及背后深厚的积淀,让大家在地跨欧亚的土耳其人带领下对“东西方戏剧的融合”这个命题产生了更多更深远的思考,同时也为导演专业学习提供了更多巧妙的可能性。(图/文:胡水、任美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