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作品】《叩问生命》

发布者:导演系发布时间:2020-09-21浏览次数:547

       6月29日晚,抗疫题材原创话剧《叩问生命》在杭州艺苑首演。

       这是今年剧院演艺行业重启之后,杭州话剧艺术中心推出的首部原创话剧作品,也是杭州演艺集团重磅推出的“战役三部曲”之一。

       战“疫”期间,杭州演艺集团积极拓展文化演艺线上传播渠道,挖掘演艺事业发展新蓝海,杭话作为杭州演艺集团旗下院团,积极参与各项文艺作品的创作,用作品致敬英雄,用艺术讴歌生命。

      话剧《叩问生命》以一个奋斗中的社会为横截面,以“青”“中”“老”“外”所代表的四种家庭为缩影,通过家庭的侧面,展现在疫情背景下,人们对于生命的态度和敬畏之心。

该剧由四个小故事组成,每个故事单独成集,融汇在一起是一场完整而深刻的话剧作品。从大家到小家、从大英雄到普通市民,剧中的每个人物、每个故事都脱胎于原型,以创新的方式演绎家国情怀,对奋战在抗疫路上的每一个普通人予以爱的照应。这是一部用戏剧艺术来抚慰受创心灵的戏,是一部叩问生命底色与价值的戏。

     《叩问生命》采取了不同与以往的排演方式,运用了英式的肢体剧和德式的表现主义架构;以题目来进行延伸,以情境进行对接,以人物进行来勾连碰撞。

该剧的舞台布景以单色的舞台框架为支撑,道具精简且具生活感和代表性;舞台的灯光不强调渲染,冷淡中性的灯光下起伏着人物不同的情感变化。

       作为一曲“生命交响”,该剧在音乐的选择上多选用古典音乐,不悲不喜、不刻意煽情,含蓄地让情绪自然流露,以此给予演员与观众对舞台、表演空间更多想象。

       剧长九十分钟左右的《叩问生命》,云集了杭话青年演员的力量。演出现场,丰满真实的剧情故事、极具感染力的艺术表演、无场次的空间设计,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传递出非常时期的非常感动。

       首演之日,杭话还特别邀请到一批特别的观众前来观剧,他们中有杭州援鄂的医护工作者、社区一线志愿者,还有在疫情期间为防疫出力的普通人。在剧目创排期间,杭话还曾邀请杭州市援鄂医疗队队员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林乐清、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郑建娣莅临杭话进行访谈,分享他们与武汉人民并肩奋战的故事,给与了编创人员更真实可靠的素材,也让剧团里的青年演员更为直观地去了解他们的情绪与感受,为创造更丰富立体的人物积累了素材。

     话剧《叩问生命》由沈经伟编剧、石俊执导,杭州演艺集团、杭州话剧艺术中心、杭州金艺青少年艺术发展中心联合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