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客座教授】雷国华

发布者:导演系发布时间:2020-09-24浏览次数:1439

雷国华导演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国家一级导演;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雷国华导演创意工作室”创意总监,美国旧金山大学交流学者、中国戏剧文化专家;上海演出家协会艺术团艺术总监;上海戏剧学院中国导演大师艺术创研工作室“国际戏剧导演艺术创研室”总监;上海城市剧院艺委会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导演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上海戏剧家协会会员;曾担任过美国跨国集团“TVSN”的高层创意总监、上海人民艺术剧院首席导演、南京军区前线话剧团导演。 
雷国华导演有着近四十年的演员、导演、编剧、制作人等工作经验。毕业于北京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曾留学美国,有着丰富的国际文化交流验。已导演、编剧、创意策划及制作了共近百台戏剧演出和大型的国际文化节及系列的演出活动,其中包括话剧、歌剧、音乐剧、歌舞剧、儿童剧、京剧、越剧、黄梅戏、甬剧、沪剧、滑稽戏等戏剧及戏曲;并担任过上海国际电影节,国际服装节,国际音乐节,国际茶文化节等艺术节的总导演;并导演过电视剧等。雷国华导演的戏剧作品曾多次获得国家颁发的“文华奖”“五个一工程奖”和中国话剧文化最高奖“金狮奖”的导演奖;以及各省市戏剧节的各奖项。并曾应邀到过香港,德国、美国等国家进行导演创作及讲学和文化交流获得了极大成功。
2007年雷国华导演得到上海市文广演艺集团的支持和批准成立了首个由艺术家组成的“雷国华导演创意工作室”,启今工作室已经参与了国内及国际多项戏剧演出的创意策划、编剧和制作:包括话剧《秋千情人》、《动心》、《牛虻》、《菊花香》、《红与黑》、《让爱感动中国》、《偷心》、《茶花女》、《我爱阿尔发女郎》、《迁动的心》、《蜗居》、《都是我的儿子》、《危险的游戏》、《清贫的牡丹》、《沙枣花香》;世博主题剧诗《中华之美——茶乐》;黄梅戏《桐城六尺巷》、《红杜鹃》;甬剧《霓虹灯下的哨兵》;音乐剧《蝶》、《蚁族》;民族音乐剧《阿拉木罕》;淮剧《华蓥山传奇》、歌剧《那时花开》等戏剧作品。
雷国华导演的作品充满了“理性的思考”,“现代的审美”拥有戏剧文化力量的激情和哲理,与众不同的艺术个性,对完美人性辉煌的追求使得她编创的作品及导演的戏剧舞台艺术充满了魅力。雷国华导演从事戏剧近四十年中,为中国及上海的戏剧事业做出了极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