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级导演系毕业剧目——原创话剧《是谁偷走了我的睡眠》成功演出

发布者:导演系发布时间:2021-01-14浏览次数:540

202113日至10日,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资助项目,上海戏剧学院2017级导演系毕业剧目——原创话剧《是谁偷走了我的睡眠》,在上戏端钧剧场顺利完成连续十场的演出。

本剧聚焦当代青年群体普遍关注的“睡眠障碍”问题,旨在通过不同睡眠障碍者的故事,揭开睡眠问题表象背后更深层的心理原因,以及导致这些心理困扰的社会现实问题,是一部涉及大学生心理现象和心理问题的创作。

一位失眠者开发了一套只在夜间开放的游戏系统借助它走进了其他四位睡眠障碍者的世界。在梦境、游戏与现实三个时空的交叠中,游戏开发者带领观众一起探寻这些人物的失眠原因。本剧以魔方的结构呈现,四个故事相对独立,叙述者的客观观察、讲述以及主观参与,又使之有机串联成一个整体。

全剧的舞台、灯光造型设计及音乐设计不仅给予创作者充分的发挥空间,也为观众带来全新的舞台试听感受,得到了很多观众的肯定。在非现实空间中,演员模拟电子游戏角色和实验室小白鼠的独特表演方式,以及多媒体与演员双向互动多种丰富的舞台表现手段获得了众多观众的喜爱。全剧的结尾,多媒体上呈现出现代社会生活快速、拥挤、忙碌的画面后,紧接着是那些令人心旷神怡的缓慢的自然界的画面与声音,还有那些被人们遗忘的慢节奏的、过去年代记忆对比。八音盒的主题音乐声中,舞台被白色的被子铺满,演员们安静地休憩在上面,黑暗之中,屏幕投影出与睡眠相关的科学数据,最后一句:“是谁偷走了你的睡眠?”,引导观众在观剧的同时反观自身,许多观众在观剧后反映从中汲取了被治愈的力量。

作为导演系首部原创毕业剧目,原创性是本剧的一大特色。《是谁偷走了我的睡眠》历经一年多的时间,由2017级导演系师生进行集体创作。从构思产生,到深入各大高校开展田野调查,再到剧本形成,期间数易其稿在历经了一次又一次的蜕变后,最终形成了一部别具一格的导演系毕业原创剧目。学生们也在创作的过程中,体会到原创的宝贵和不易,汲取到超越常规剧目所能获得的经验。我们期望校园中能有更多这样的原创剧目,在激发学生们的创造力的同时,为戏剧创作带来更多的生机和活力。

                                                                        编辑:胡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