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导演系MFA毕业剧目《特殊病房》成功演出

发布者:导演系发布时间:2021-03-01浏览次数:1405

2018级导演系MFA毕业剧目《特殊病房》成功演出



2021122日至23日,上海戏剧学院2018级导演系MFA毕业剧目《特殊病房》在上戏红楼黑匣子剧场的三场演出圆满成功。

 《特殊病房》的主创团队汇聚了上戏各专业的研究生和本科生,该剧不仅为2018级导演系MFA杨丹同学的毕业作品,同时还是2018级表演系MFA方文悦同学的毕业作品。导演杨丹,制作人/音效设计邱叶静,舞美设计谢子玄,多媒体设计刘四宇,灯光设计张雨萱,服化设计冯坤,演员杨子涵(饰莱曼)、方文悦(饰希奥)、周枢(饰蕾娅)、张珂源(饰汤姆)、仇梦怡(饰洛根)。

 《特殊病房》改编自美国著名剧作家阿瑟·米勒的作品《The Ride Down Mt. Morgan》,讲述了暴风雪之夜,保险业巨头莱曼在前往埃尔米拉途中的莫根山路上遭遇了车祸,重伤昏迷,被送往当地医院的特殊病房。他的妻子希奥正在病房外焦急等待,此时,另一个年轻漂亮的女子蕾娅匆匆赶来,也自称是莱曼太太。莱曼躺在病床上,半梦半醒间,他与两个女人的回忆不断浮现在眼前。故事在过往回忆和现实时空间不断交错,在两个女人充满震惊、疑惑、敌意和痛苦的接触中,莱曼重婚的可怕事实慢慢浮出水面,而莱曼本人也陷入了自身情感的挣扎和心灵的困境。

 人类的“贪得无厌”不仅是生理需求,更是一种心理欲望,这种内心的困境充分展现出人性中复杂矛盾的一面,是一个跨越时空都难以解决的命题。《特殊病房》在极富戏剧性的情节中,立足现实中无法解决的矛盾,跳转各个人物在关键时刻的心路回忆,拼接起一个令人难以置信、却又犀利严酷的故事。剧本对于社会现实和戏剧技巧作了深入的探索,体现了对社会问题的直面追问,以及对人性、道德、法律、婚姻等问题的深刻见解;在极度贴合当下社会现状的同时,也带有强烈的批判色彩,刻画出一个充斥着情感贪欲的男性角色,他与两个妻子、一个律师和一个护士的相互行动中,跌入了一场人性欲望和道德规则相互冲突的终极审判。

 《特殊病房》通过充分运用“假定性”和“间离”的舞台表现手法统一本剧的风格样式,以喜剧的荒诞去渗透最现实的问题——在资源条件充裕的当今社会,我们应该如何对待自己逐渐膨胀的精神需求?

 本剧的荒诞性,是通过角色的复杂性、特殊的叙事结构联结生活中极其现实的社会问题;本剧的残酷性,是让观众直面婚姻的隐患、情感的弱点,折射出大家内心共同的纠结;而本剧的深刻性,恰恰是敢于发问,现代化社会中,倘若抛去道德约束,我们是否就能真的解决这种“情困”?

 该剧主演杨子涵认为:“《特殊病房》这个故事十分具有现代性,虽然它是写于整整三十年前,可在其中揭露的情感与道德的困境问题至今仍然在纠缠并拷问着所有人的内心。在莱曼这个人物身上有着对于他两位妻子纯粹的爱,也有着其内心对于“一夫一妻制”的质疑,可有趣的是最终令他陷入众叛亲离的局面的原因竟然是他自己对于情感的“排他性”,他可能不断地在怀疑妻子是否也像他自己一样有着出轨行为。正是人物内心的这种双重纠缠,使看似享尽齐人之福的他,实在则在婚姻中倍受煎熬。也许莱曼最终不会也不愿从这种煎熬中解脱,他就像一只被狮群遗弃,流落荒原的狮子,虽然孤独但永不认输。”

 该剧导演杨丹认为“追逐无尽的欲望最终只会迎来精神永恒的桎梏,一个人就算能挣开社会规则和道德的束缚,也无法逃脱情感空虚和精神困顿的拷问。内心的永无安宁,不仅是莱曼的困境,也是现代社会中人尽有之的“心病”。在剧情的幽默与荒诞背后,有着深刻的人性道德洞察,就像一面镜子,照见了这个社会和我们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