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 谋发展——导演系召开系列研究生和导师会议

发布者:导演系发布时间:2021-05-20浏览次数:1033

办实事 谋发展——导演系召开系列研究生和导师会议


自本学期研究生管理下放到二级院系以来,结合上海戏剧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贯穿始终。导演系党政联系会专题研究研究生下放以后的管理工作,解决发展中急需解决和师生所思所盼的问题,使学习教育往实力走,取得实效。

首先,明确研究生工作主管岗位职责并确立由石俊副教授担任,并于430日召开第一次研究生培训会,面向全体毕业班研究生、博士生布置答辩、就业和毕业等各项工作。

其次,517日,按计划在导演大师班期间于黑匣子召开了第二次研究生培训会,主要面向全体一二年级研究生和全体研究生导师,主要围绕导演系研究生的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及学习生活各个方面开展,导演系领导班子成员、研究生教学主管、在编导师、辅导员、兼职辅导员参加培训会,会议由辅导员夏帅主持。

研究生主管石俊老师布置了研究生期间的学习规划,包括课程培养、实习培养、中期创作、毕业创作的时间节点,并鼓励学生们在实践创作之余务必多读书,为戏剧导演艺术创作打下坚实基础。石俊老师也介绍了,导师在研究生培养过程发挥的重要作用,指引航向,与学生共度学习的难关。石俊老师还提到,75日,导演系将集中举行明年的毕业论文和毕业作品开题,10月中旬,举行中期作品立项审查,请同学们提前做好准备。

分管研究生工作的领导卢昂介绍了目前导演系为研究生开设的课程,包括两门理论基础课《导演思维与导演创作》、《戏剧理论与批评》和六门实践课《“视点”训练及创作方法》、《“古希腊戏剧”创作研究》、《当代国际戏剧导演技法研究》、《莎士比亚戏剧创作研究》、《布莱希特戏剧创作研究》、《契诃夫戏剧创作研究》,同时要求本科非导表演专业的学生在课程之余旁听导师的本科班表导演基础课程及导师推荐的其他选修课程。卢昂老师提出,研究生学习与本科学习最大的不同在于自主引领,经导演系研究,为提升教学质量、营造良好的学风教风,本学期开始新增导师-学生双向调整制度。

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尹悦蓉鼓励同学们加入学生会,一方面锻炼组织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另一方面通过跨年级的合作建立导演系的家园精神。她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各类项目、展示和比赛的平台,她还介绍了学校的评优评先机制和违规处理办法。

第二次培训会的最后,韩雪松书记总结,她要求导演系全体研究生在三年的学习过程中,要充分利用学校提供学术平台和实践平台开拓眼界,多看书夯实专业基础、多参加学校活动培养导演能力。她也强调了考勤等纪律问题。

之后,为了提高研究生教学质量,导演系领导班子将集中听取师生的建言献策,开展“我为发展献一计”活动。导演系将在6月初举行本学期第三次研究生会议,听取同学们对培养方案和课程安排方面的建议和意见。

最后,导演系将召开研究生导师会议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真正立足导演系实际为师生积极办实事,使学习教育取得成效。立足新发展阶段,牢牢把握求实求精、稳中求进工作主基调,以奋发有为的面貌,锐意进取的姿态,求真务实的作风,为导演系的“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图文:导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