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导演大师班(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第一周课程总结

发布者:导演系发布时间:2021-05-21浏览次数:1346

2021510--14日,由国际剧协与上海戏剧学院联合主办,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承办的2021导演大师班(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迎来了第一位导师--中国香港著名舞台剧演员、导演詹昊宸(瑞文)。      

詹昊宸(瑞文)是集导演、编作、演员、教师于一身的跨媒体表演大师,擅长喜剧创作,以PIP为艺术理念,20年来创作了超过60部极富香港气息的舞台作品,表演超越1000场不同形式的舞台演出,吸引逾145万名观众欣赏,2011年更在香港红馆首度搬演舞台作品《踢馆》, 每30个香港人就有一个看过他的舞台剧,是香港独当一面的影、视、舞台的“喜剧巨星”。其作品亦曾获邀到世界各地演出,评论、媒体、艺术及娱乐界也为之惊叹,赞誉。

詹昊宸(瑞文)导演所倡导的PIP理念,主要指的是PleasureImaginationPlay,也就是快乐、想象、游戏,他认为“快乐”是人生目标,“想象”能够带来无限的可能性,“游戏”则是生活智慧。他的理念,融入了他积极热情的生活态度,这种态度,也使他的训练过程充满了趣味。

在刚刚开始训练时,因学员构成较为多面,詹昊宸(瑞文)导演用游戏的方式首先使学员们能够整体进入一个放松的状态,这种放松的状态使学员感觉到周边环境能够带来的一种心理上的安全感,而这种安全感又能使学员放下身体及心理的束缚,敢于在众人面前表现最真实的自己,用他的话来说,就是使“快乐成为习惯”,从而享受自己在众人面前的表现,这也就是其“Pleasure”的涵义之一。

在学员们放松之后,詹昊宸(瑞文)导演又提出了“左右脑”的概念,他认为,作为生活中的人,我们习惯性的用左脑来思维,也就是我们理性的逻辑思维能力,而往往忽略了代表感性的艺术思维的右脑,他强调演员在进行创作时要调动起右脑的能力,由线性思维向发散性思维转变,从而以感性来支配舞台上演员的思维。借用他独特的游戏性练习方式,使学员们在快乐的状态下,潜移默化的形成右脑的思维习惯,从而打开了自己的“Imagination”

在这其中,注意力的高度且持续集中,也是其这一部分训练的重点。注意对手、注意规定情境,使演员始终不会脱离自己创作的环境,从而达到最佳的表演创作状态。

在训练的过程中,詹昊宸(瑞文)导演还提出了“fix point”的观点,也就是“定点”的力量。他让学员们在运动的过程中随时停止,然后定格,从而在演员自身的行动中获得具有戏剧性力量的动势,因为是从演员自身的行动中获得,也可帮助演员快速的进入表演状态。同时,这一点对于导演创作来说也具有非常强的应用性,从演员的“定点”中,导演获得创作的语汇元素,并应用到实际的创作过程中。

詹昊宸(瑞文)导演的PIP理念,注重于对演员资质的发掘与培养,强调演员在舞台上表现最真实的自己,这正是在演员训练过程中最根本的内容,他的训练方法,融汇了东西方当代表演的特色,具有鲜明的个性和应用的普适性。

一周的训练,让学员们对詹昊宸(瑞文)导演的理念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但对PIP理念的探索,绝不会停止,尤其是在总结课中,詹昊宸(瑞文)导演提出演员训练的“15个法门”,值得所有从事表导演创作的工作者深入的研究。

                                                                       (文:徐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