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导演大师班系列大师讲座之张仲年教授《导演学科建设的上戏特色》

发布者:导演系发布时间:2021-05-26浏览次数:1145

2021导演大师班系列大师讲座之

张仲年教授《导演学科建设的上戏特色》



2021517日上午,导演大师班系列大师讲座之《导演学科建设的上戏特色》于黑匣子开讲。主讲人张仲年教授是曾担任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导演系系主任等职务的导演系资深教师,他在导演教学方面有诸多研究和贡献,导演系师生及2021导演大师班学员聆听了讲座。

       张仲年教授首先谈到,导演学科的建设,既是老生常谈,又是常讲常新的题目,因为学科建设是在动态发展当中的,学科是不可能有停止的时间,它随着时代的变化,随着知识的发展,随着科技的发展,它的内涵和形式都会变化。

接着他从国内外导演学的发展过程开始阐述,特别提到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中国导演学的开端。结合讲座主题,张老师重点讲述了上戏导演学科的建设历程:上戏的导演学科起步于1956年开办的首个戏剧导演进修班。通过对学科创建人吴仞之先生在特殊时代背景下承接培养戏曲导演任务等回忆,张仲年老师提出上戏导演学科建设的特别之处,并具体总结为五个特色:中西方文化兼容;编导合一;师生结合,以整理创作戏曲传统剧目为特点的导演创作教学;大量的演出观摩与讨论研究;著名表演艺术家的言传身教。

之后,张仲年教授又具体介绍了吴仞之教授、薛沐教授、胡导教授、宋捷教授等前辈学者在导演教学过程中特色教学方式和突出贡献。他指出,多年来,导演系并未原地停留,而是在不断创新中革新开拓。上戏的导演教学还突破了戏剧戏曲领域,进行过电视导演、电影导演和歌剧导演的探索。因此,“跨界”、“融合”、“创新”是上戏导演学科建设的特色所在。

张仲年教授结合自身的授课经历,提出新时代艺术创作人才的培养应聚焦于“创新精神”和“原创能力”,导演系应该关注青年教师的创作力,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思考和总结出更优更好的教学模式和教学体制。

另一方面,导演学科建设应该大胆地与其他专业进行融合教学,促使上戏的导演学科获得长足的生命力!他指出,当前的上戏导演系无论在教学还是科研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优势和成果,学科未来的发展仍需要继承传统的精华和不懈地探索新知。导演系本科教育守正创新、成人教育大胆创新。他充分肯定了导演大师班,大师班是导演教学的补充。上戏导演系坚持成功举办国际导演大师班,在全中国全世界也是创举。

最后,卢昂教授代表导演系全系研究生、大师班向张仲年教授所作的精彩讲座表示真挚感谢!希望全体听讲人通过本次讲座,在专业学习和认识上得到充分的指引和启发,植根于上海戏剧学院这片沃土,研学专业,不断成长。



 文/:导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