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导演大师班系列大师讲座之杨扬教授《从小说到戏剧——从〈狂人日记〉、〈尘埃落定〉、〈长恨歌〉说起》

发布者:导演系发布时间:2021-05-26浏览次数:788



2021524日上午,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茅盾研究会会长杨扬教授,在红楼黑匣子为导演系全系师生及2021导演大师班全体学员开展了一次主题为《从小说到戏剧——从〈狂人日记〉、〈尘埃落定〉、〈长恨歌〉说起》的讲座,本次讲座为2021导演大师班系列大师讲座的第二讲。

讲座开始,杨扬教授结合自身经验与同学们分享养成“好读书、多读书、读好书”学习习惯的重要性。他指出,任何方面的学习,包括导演们创作戏剧作品,一定要先在自己的行业内找到对应标杆,认准优质作品,夯牢基础,扎实学习。

 讲座从三方面展开。首先,杨扬教授分享了值得大家学习和借鉴的中国名导演的著作。其中包括:《焦菊隐戏剧论文集》、《我与写意戏剧观》、《老舍论创作》、《曹禺论创作》、《阿甲戏剧论集》、《翁偶虹文集》、《晚翠文谈》、《夏衍论创作》、《李健吾传》、《李健吾戏剧评论选》。

 其次,是对西方名导演研究和著作的分享和推荐,包括:《我的艺术生涯》、《迈向质朴戏剧》、《戏剧小工具篇》、《空的空间》、《后戏剧剧场》。

 杨扬教授强调,通过这些书籍,我们要借鉴的是大师们导演实践的方法和流程,而非具体指导某部戏的技巧。哪怕有些理论已经过时,我们仍需要借鉴其研究方法之方法,而不止于学习其具体的内容,所谓“谋道不谋技”。

 随后,杨扬教授分享了近期观看且留下深刻印象的三部由小说改编为戏剧的舞台作品,分别为陆帕导演的《狂人日记》、赵耀民导演的《长恨歌》和曹路生导演的《尘埃落定》。他指出,很多人都在强调小说与戏剧的不同,但也应当看到,小说与戏剧两种艺术形式的相通之处。戏剧的创新精神在于突破,一部戏看起来太像戏,是否是一个好的评价?作为戏剧创作者,我们应当接受对戏剧这一门类艺术边界的突破。从小说文学中汲取养分,就是一条可行之路。与此同时,小说到戏剧的改编也并非没有底线的随意尝试,需要有章法地去摸索。

 杨扬教授还在闲谈中和师生们分享了自己在阅读和买书方面的经验和喜好,也对导演系寄予希望:师生之间要多多交流阅读的体验和经历,做有文学底蕴的创作者,让我们的校园能够形成更为浓郁的书香氛围。

 最后,卢昂代表导演系全体师生向杨院长表示感谢,并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他说,文学作为戏剧的母体是导演创作的重要基石,导演系的学生们应该继续多读书、精读书。希望广大师生通过今天的讲座,能够获得新的指引和启示,在未来的学习过程中,关注文学,切实受益。



                                      (图、文:导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