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导演大师班(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第三周课程总结

发布者:导演系发布时间:2021-06-04浏览次数:924


          2021524日—528日,由国际剧协与上海戏剧学院联合主办,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承办的2021导演大师班(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步入了第三阶段—“铃木忠志训练方法”。由铃木忠志授权指定“铃木方法”传承人及授课老师—谷亦安、谷京盛带领大家进行训练。




    铃木忠志,当代世界最重要的戏剧家之一。他是与梅耶荷德(Meyerhold)、布莱希特(Brecht)、斯特雷勒(Giorgio Strehler)、彼得布鲁克(Peter Brook)、罗伯特威尔逊(Robert Wilson)等戏剧家并排的唯一一位亚洲戏剧家。铃木忠志到过世界各地多个剧团和戏剧学院传授他独特的演员训练方法,2004年出版了专书《铃木忠志的戏剧》(The Theatre of Suzuki Tadashi)。这本专书是剑桥大学出版社的“二十世纪重要导演/戏剧家”系列丛书之一。

    铃木忠志认为现代症候之一就是“身体”的淡化、边缘化。在前现代社会,人类主要依托的是可以带来安全感和信任感的动物性能量,比如耕牛、比如人自身身体的力量。伴随科技文明飞跃性发展,人类社会越来越依赖非动物性能量,如电能、光能、核能,许多现代人引以为傲的新发明其实正在“剥夺”人的主体性,以“物”取代“人”,比如以车代步,以短信代替面对面交谈,人们习惯了即便在同一屋檐下也通过网络交流,而不是真正地“看”到对方、“听”到对方、“感受”对方。而这种“人”主体性的弱化同样体现在戏剧领域。现代剧场充满“物”的胜利:刺激人耳目的视听设备、带来强烈视觉冲击的舞台升降设备……作为戏剧最核心、最不可或缺的要素——演员——被大大削弱。因此,“铃木忠志训练方法”的目的就是要重建演员在舞台上的中心地位,以此保持戏剧蓬勃的生命力。


    那么如何恢复演员的力量呢?这短短一周,谷亦安老师和谷京盛老师从中国传统经验强调的经络文化入手,再通过身体训练帮助演员充分调动起身体能量,谷老师强调:“演员要依靠自身而不是外在手段打动眼前的观众,从而有效、令人信服地传递出戏剧所携带的思想情感;表演是你的身体和对方的身体在交流。”

    铃木演员训练法通过对能剧、歌舞伎甚至是芭蕾东西方融合艺术提炼,以“步法”为基础,强调演员通过足底将自己与大地相连,训练演员有效集中起身体力量并有意识地分配这种能量,用身体而不是外在的舞美装置塑造出具体的戏剧空间,创造出充满张力的戏剧场阈。谷老师指出:“演员就是一群专门以身体和声音来表达的人。演员要有计划地锻炼自己的身体技巧“说故事”,把观众的灵魂招过来。铃木表演方法就是要训练演员用无数种方式去“欺骗”观众。培养演员通过说话和身体表演,与观众建立一种更强烈的关系。演员要成为运用身体和声音的专家,培养辨识和驾驭身置舞台时身上产生各种感知所需要的柔韧度和敏感度。”

    谷老师通过一周有规律地、持久地训练身体,来整合学员的表现欲望和身体能力,通过培养对呼吸和身体重心的控制,同时增强体力,强化身体在运动中所需要的内部直觉。还要说台词唱歌来触动观众的感受和思想。在这一周的训练中,有三点非常重要,一是能量的生产:因为能量产生越多,呼吸力度越强;二是呼吸的频率:影响身体平衡和重心控制;三是重心的控制:反映生命的稳定性和持续性。训练反复强调足部的力量和落地的位置,这决定了演员声音的力度和质感。配合音乐跺足可以培养节奏感,在演员体内培养一种浓缩的高密度能量。让演员感觉到自己内在的身体力量。

    铃木忠志认为戏剧的本质是人与人的交流,身体是戏剧的媒介,戏剧是思想的载体。通过这一周的学习,每一位学员都对自己的身体和戏剧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文:周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