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迎百年、开新局 ——戏剧影视导演专业课程思政大讨论

发布者:导演系发布时间:2021-06-18浏览次数:1419

学党史、迎百年、开新局

——戏剧影视导演专业课程思政大讨论


2021610日下午,导演系党支部开展了六月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以“学党史、迎百年、开新局——课程思政大讨论”为主题,以理论学习与大讨论相结合的形式,深入推进党课学习,讨论交流课程思政全覆盖的重要意义与实现路径,部分党外教师共同参加了讨论,导演系党支部副书记尹悦蓉主持了本月主题党日。

 首先,导演系党员教师在图书馆多功能厅听取了杨扬副院长题为《中国共产党史上的两次文艺座谈会》的讲座,学习了毛泽东延安文艺座谈会和习近平文艺工作座谈会的两次会议的历史背景和讲话精神。

 随后在教工之家,导演系党员教师围绕“课程思政全覆盖工作顶层设计方案”展开了深入讨论,党员教师们积极发言,各抒己见。卢昂指出,本学期初的主题党日上,就提出了戏剧影视导演专业课程思政全覆盖的要求。他强调,课程、思政绝不能分开教学,而是应当根据不同年级的课程设置与教学目标,进一步细化,并做了专业课程思政的顶层设计方案,一二年级是以导表演为基础,因此要引导学生学会发现生活中的真善美并进行表达。而三年级强调片段教学,教师们应当倡导同学们大量阅读优秀的、经典的中外名著,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在艺术创作中表现人性的美好。四年级要求多幕剧创作,因此要鼓励原创,鼓励学生深入生活、观察生活,在生活中创作。韩雪松书记提出,课程思政要融入教材和课程建设的整个过程和全部环节,应当把课程思政全覆盖的要求落实到具体的人、具体的老师身上。尹悦蓉副书记提到了课程思政的元素,第一个层次是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第二个层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第三个层次是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和责任。党员教师章文颖和台词课李传缨老师从原创与课程的角度,简单阐述了他们对于课程思政的看法与建议。

 在讨论的最后,尹悦蓉副书记强调了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的根本在于教师。她说,此前谢巍书记在参加导演系支部讨论时也指出,学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立德树人的根本在教师,课程思政、思政课程、戏剧+思政、教师思政,根本还是在教师上。课程思政归根到底是抓住教师思政。通过党组织日常学习引领使得所有教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认同,实现课程思政的全覆盖。

 本次主题党日,党员教师们还在韩雪松书记的带领下一同学习了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选节,并布置了上海戏剧学院庆祝建党百年七一主题活动的安排。通过本次活动,导演系党支部党员教师感悟渐深,收获颇多,不仅进一步夯实了理论学习,也对实现课程思政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和想法。



                                图文:导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