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导演大师班(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第四周课程总结

发布者:导演系发布时间:2021-06-18浏览次数:1138

 大师班第四周课程总结

2021531日—64日,由国际剧协与上海戏剧学院联合主办,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承办的2021导演大师班(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步入了第四阶段—“活在戏剧创作的刹那”。由著名的华人戏剧家,被誉为“现今最顶尖的中文剧作家”的赖声川老师授课,代领学员通过集体即兴创作的方式排演了话剧《昨日的今日》。

     赖声川,世界上最著名的华人戏剧家之一,被誉为“现今最顶尖的中文剧作家(BBC)”“亚洲剧场导演之翘楚(《亚洲周刊》)”等。赖声川的41部原创编导戏剧作品包括被称为“华文剧场之当代经典”的《暗恋桃花源》;《宝岛一村》;以及八小时剧场史诗《如梦之梦》等。赖声川为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戏剧博士,现任台北【表演工作坊】及上海上剧场艺术总监;乌镇戏剧节常任主席、评委会主席。

 赖老师自称自己是一位“开车的人”,在集体即兴创作的过程中把控全局,通过与演员依据大纲共同创作的形式进行即兴创排。在课程的第一天,赖老师安排了一次即兴练习—“隐秘的任务”。这个练习要求演员在预先确定好的规定情境中完成一个主要任务,除此之外,演员的心里还有一个“隐秘的任务”,这个任务只有自己知道,对手并不知道,演员需要通过在舞台上展开一系列的舞台行动让观众感受到他心里面的“隐秘的任务”。随后,大家会交流演心中“隐秘的任务”究竟是什么,学员在交流与思考中去探讨这个练习的深意。

 随后,赖老师分享自己六年前写的一个剧本《昨日的今日》的大纲,并开始和学员进行为期五天的集体即兴创作。剧中江、山两个角色的扮演者在赖老师的指令下进行自己发挥,赖老师会根据现有的剧本大纲中已经规定好的内容对演员的表演及时纠正,并随时加入新的想法,与演员在排练场上及时碰撞。等到排练后期,赖老师会把一份基于平时即兴表演发展出来的完整的剧本拿给演员,演员再根据剧本内容进行排练,这种高效率的创作模式赢得大家好评。周五晚上,观众如期而至,大家都无法想象近一小时的演出内容是五天内创作出来的,演出获得观众高度评价,学员也收获良多。

 至此,2021导演大师班(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已全部结课,导演系卢昂教授在结课典礼上对同学们的表现给予高度肯定,他说:“在过去的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们经历了四位老师不同风格和方式的训练,第一周是詹老师的快乐喜剧,打开我们的身心,让我们更加忘我的投入到喜剧的天地里。第二周林婷婷老师给我们开启了偶剧的戏剧世界,对绝大部分同学来讲一个新奇的世界,让我们知道在戏的表达当中还有很多东西可能会发生,这些东西是我们以前所不太关注。第三周两位谷老师通过铃木方法对我们进行了很多训练,第四位赖声川老师,把我们的能量聚焦在原创的剧本当中和演出当中。这一届2021届的导演大师班的学员们,我很为你们高兴,因为你们真的是非常棒,你们学的非常努力,而且你们的提升是每天都可以洞见的,这是我最高兴的。”

文:高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