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介绍】美学基础

发布者:导演系发布时间:2021-09-18浏览次数:1254


一、主要内容:

本课程是导演专业的基础理论课。课程采用理论阐释与经验例证分析相结合的讲授方式,通过对美学学科基本性质、中西方美学思想史发展线索的介绍,以及美学基本问题的梳理,使学生对审美经验和审美形态,尤其对艺术审美活动的各个环节的本质有深入的理解,正确认识审美对人生存在和社会存在的重要意义,从而提升对戏剧艺术的审美自觉以及对导演艺术实践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通过结合经验实例的美学原理的学习,训练学生的审美鉴赏能力和思辨思维,提升学生的理论抽象能力和哲学美学修养,从而达到更高的艺术审美境界。



二、选用教材:

1、尤西林主编《美学原理》第二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


三、参考书目:

1、《美学》(修订版),朱立元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版。

2、《西方美学史》,朱光潜著,人民文学出版社,2002年版。

3、《西方美学史纲》,邓晓芒著,武汉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4、《中国美学史大纲》,叶朗著,上海人民出版社,1985年版。

5、《美的历程》,李泽厚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9年版。

6、《美学散步》,宗白华著,上海人民出版社,1981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