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北京南锣鼓巷戏剧节“哲学剧场单元”原创话剧《孤岛来客》即将于上戏新实验空间上演

发布者:导演系发布时间:2021-10-22浏览次数:845

话剧《孤岛来客》由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博士研究生黄剑(艺名:子宛)担任文学策划、戏文系博士研究生郑欣担任编剧,经过两轮激烈的竞争,最终成为上海戏剧学院唯一一部入围十二届北京南锣鼓巷戏剧节“哲学剧场单元”的作品。该剧由师毓淇和黄剑(艺名:子宛)共同导演,并得到了上戏多位老师的指导和帮助。


《孤岛来客》续写了瑞士作家迪伦马特的经典作品《贵妇还乡》,是女主克莱尔的后传,这是上戏师生对迪伦•马特的经典悲喜剧《贵妇还乡》的一次致敬,也作为国内第一部续写《贵妇还乡》的作品,完成了一次创新。

《孤岛来客》中的克莱尔少了原著中符号化的定义,虽然她还是一个女富翁的身份,但她在后传中只是一个深受噩梦干扰寻求解脱的老人……作为经典剧作延申,兼有当代性的《孤岛来客》同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创作团队想通过这部话剧引发的思考的是‘不能’和‘不愿’和解之间的差距到底有多少并探索这个差距最核心的原因。

图为20218月话剧《孤岛来客》剧读会合影


   图为《孤岛来客》剧照


这部话剧采取“双博士主创”、“多校多院系合作”、“本硕博联合制作”等模式完成创排,吸引了不同国籍、不同民族、不同院校的同学共同参与。作为上海戏剧学院本硕博联合剧目,《孤岛来客》纳入上海戏剧学院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成果上海戏剧学院紫藤花开研究生演出季,将于114-6号在上戏新空间实验剧场演出,尽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