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戏导演系博士生作品京剧《看钱奴》获第八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优秀剧目奖

发布者:导演系发布时间:2021-11-01浏览次数:1367

上戏导演系博士生作品京剧《看钱奴》获第八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优秀剧目奖


上海戏剧学院导表演艺术研究专业博士生李玉昆担任编剧、导演的小剧场京剧《看钱奴》,赴北京参加第八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并102526日晚在繁星戏剧村贰剧场精彩上演,受到了观众和组委会的一致好评,并获得“优秀剧目奖”荣誉称号。

(图为北京戏剧家协会秘书长唐晓辉为剧组颁发优秀剧目奖

小剧场戏曲”作为一种新兴的戏曲演出形式,融入时代特色,挖掘当代语境心理,深耕传统文化,其灵活的舞台演出样式,强大的题材包容能力,成为戏曲在当代传承与发展的新思路、新平台。2014年起,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活动以一年一届的形式举办,至今为止已经走过了七届,每一届都力求为观众带来不一样的小剧场戏曲的体验,在主题上也有所侧重,“创”、“ 韵”、“ 梦”、“蝶”、“融”、“庆”“渡”,第八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的主题词为“祥”,有祥和美好之意。

京剧《看钱奴》是在元杂剧《看钱奴错买冤家债主》的故事基础上大胆创作而成的新编剧目,由编剧李玉昆、张丞编剧,并获得2016年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项目资助。原剧是中国古代十大喜剧中唯一一部以讽刺艺术为主来描写人情世态的剧作,也是中国现存的第一部讽刺喜剧,在戏曲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其在创作时间上比法国戏剧大师莫里哀的《吝啬鬼》还要更早。在李玉昆对其进行京剧编创之前,该剧只出现过昆曲形式的正式演出,这次的京剧版本既是一次大胆的挑战,更是一次成功的创新。

该剧的主创团队除了我系在职博士生李玉昆(河南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外,还包括刘绍东、张丞、胡翰驰、焦敬阁等人,其中主演焦敬阁,是中国艺术研究院在职博士,现任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副教授。这也是上海戏剧学院与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之间的合作探索,导演系至此成功开启了博士生之间的跨校合作交流演出。小剧场京剧《看钱奴》的创作也是将中国传统戏剧作品改编为京剧作品的一次成功探索。



策划/制作人:刘绍东

编剧:李玉昆、张丞

导演:李玉昆

副导演:胡翰驰

主演:焦敬阁 等





                                                              图文:《看钱奴》剧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