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话剧《邬达克》亮相乌镇戏剧节

发布者:导演系发布时间:2021-11-09浏览次数:819

——该剧由我系周可老师导演,李传缨老师主演,19届毕业生于卓正任制作人



(演出海报)

101920日,由戏文系教师郭晨子编剧、导演系教师周可导演、李传缨主演的邀约作品原创话剧《邬达克》,亮相第八届乌镇戏剧节,该剧是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重大文艺创作项目、同时也是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资助剧目。该剧以匈牙利建筑师拉斯洛·邬达克与美国移民官之间的问答为线索,讲述这位建筑家传奇且漂泊动荡的一生。

在动荡不安的年代,构建内心的平和、美好和优雅变得尤为重要。当我们远离自己的故土,处处为家,每个人都可能是另一个在“不确切”的世界里寻找“确切”的邬达克。在一幢幢“确切”的建筑背后,有着怎样充满着“不确切”的人生?邬达克又是如何将他对于“家”的记忆和怀想的“爱”,融入生命和事业中?在动荡不安的年代,构建内心的平和、美好和优雅变得尤为重要。当我们远离自己的故土,处处为家,每个人都可能是另一个在不确切的世界里寻找确切的邬达克。

(演出剧照)

首演后,导演周可表示,《邬达克》在乌镇的首演,严格意义上来说,这是第一次面对商业演出的观众,人物传记式的题材,建筑与城市的关系,是否能让对邬达克以及他的建筑毫不了解的观众有兴趣看下去,是一次验证。她还表示,戏剧大概最有意思的地方就是让所有人凝聚在一起认真地做着一件看似没有必要实则很有意义的事情。

(导演和演员在排练场)

 邬达克在上海定居的三十年间,设计并主持建造了六十余栋建筑,其中近一半被评为了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已然成为上海历史文化和城市风貌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通过编剧郭晨子的一度创作挖掘和周可导演运用多媒体、光影结合等实验的二度创作,生动得展现了诺曼底公寓(今武康大楼)、宏恩医院(今华东医院1号楼)、慕尔堂(今沐恩堂)、孙科住宅(今上生新所)等上海市优秀建筑的建造背景和故事,让这些建筑更加鲜活得呈现在观众面前。原创话剧《邬达克》的创作恰好与《上海市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十四五”规划》中传承城市历史文脉,彰显上海文化独特魅力的要求契合,创作者一方面用好用活海派建筑资源,另一方面,生动得讲好上海故事。

(剧组在乌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