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系举办学术讲座,庆贺建系六十周年

发布者:导演系发布时间:2021-12-07浏览次数:546


为庆贺导演系建系60周年,122日下午,导演系邀请上戏副院长、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茅盾研究会会长杨扬教授,在黑匣子为全校师生举行题为《李健吾与曹禺——论戏剧批评与戏剧创作》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前期得到了图书馆期刊中心联合党支部的大力支持,现场由导演系卢昂教授主持。

这是一场高水平的学术讲座,杨扬教授一开始就向大家提问,中国有像曹禺这样一流的剧作家,那么有没有一流的戏剧评论家呢?他的回答是肯定的。他向大家列举了李健吾先生作为一流戏剧评论家,对20世纪中国戏剧所做的巨大贡献。杨扬教授高度评价李健吾先生对上戏所做的学术贡献,他列举了李健吾在上戏成立三十周年院庆时所撰写的纪念文章,以及档案材料中1945年上海教育局嘱李健吾召集黄佐临、顾仲彝筹办上海市市立戏剧学校的批文原件,生动形象地介绍李健吾先生的戏剧批评理念和戏剧教育实践。杨扬教授整个讲座内容充实,除了列举大量书籍和论文材料之外,他还展示了他搜集到的珍贵历史档案材料和李健吾的一些个人照片。

这次讲座现场效果强烈,一个多小时的讲座,杨扬教授完全脱稿演讲,一气呵成,现场气氛热烈。本次讲座吸引了导演系师生、图书馆教职工、退休老教师等百余名师生员工到现场聆听,讲座结束后,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照上戏的初创者,大家不仅为拥有这样大师级的前辈而感到自豪,同时也激励自己要向前辈学习,不负韶华,努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