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导01本科班毕业生赵原电影短片《三十》参加日本新宿世界电影节,包揽东京三大奖项

发布者:导演系发布时间:2022-02-23浏览次数:575


 导演简介:赵原, 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2001级本科班毕业,中国一线广告导演、监制、制片人,中国十佳广告公司之一千禧传媒联合创始人。

受疫情影响,2021日本新宿世界电影节经历茨城、长野、东京三个城市的巡回展映后,终于在近日落下帷幕,而来自中国的电影短片《三十》和《妈妈我能看见你》在本次国际电影节中脱颖而出。其中由中国青年电影导演赵原执导的影片《三十》包揽了电影节的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和最佳男配角三项大奖,成为本次新宿世界电影节中国电影人的高光时刻及让人难忘的瞬间。


日本新宿世界电影节是由日本唯一的电影人联盟——东京电影联盟所创办成立旨在为广大电影人提供更多的展示机会和更大的创作交流平台,为电影人们的创作获得更多关注的可能,近年来由于其广泛的国际视角及挑剔的眼光,成为了日本仅次于东京国际电影节的重要国际电影节。而在此次电影节的竞赛中,赵原导演勇斩东京三大奖项的短片《三十》不仅获得了观众评委们的极大关注与好评,也展现出了未来中国短片创作的更多可能性。

《三十》是由赵原指导,杨立新曾舜晞主演的微电影,讲述了一场发生在除夕夜的父与子之间的温情故事。讲述了新年前夕父亲发现身在北京外企工作的儿子,其实是在做口红直播的职业。于是在大年三十当天,赶到北京,让儿子结束直播生涯,和自己回老家发展,父子俩因此发生争执,最终父子亲情也终于突破了隔阂。


影片对于父子情感之间的细腻表达和温馨的画面场景打动了许多的观影观众以及国际评委会主席团,不仅在日本茨城县大赛中获得银奖、长野县大赛中获得银奖,更是一举包揽了东京决赛中包括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和最佳男配角等三项大奖,成为整个电影节最大的赢家。


在影片巡回展演的过程中,很多日本观众都表示《三十》这部短片不仅融合了中国传统新年的元素,选取的题材出发点也颇具新意,能在美妆直播日益火爆的当下,看到性别与职业背后的包容性以及城市与乡村代与代之间的选择矛盾,影片真挚的表演及人物塑造给了大家非常多的感动及思考。除此之外,基于影片,国际评委会对影片的故事、表演、制作都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与欣赏。


电影的片名《三十》有着双层含义的引申,不仅仅是意在表明这是发生在除夕夜大年三十的故事,更代表着主人公三十岁时对于自己人生道路的选择。“一代又一代的人走到了三十的年纪,他们有些人走向了传统,但还是有更多的人在坚持着自己,希望能够活出和上一代不一样的人生,从这方面来说也是给了我们创作特别大的可能性与机会。”


一部好的影片,不仅仅是创作者内心对生活的探索,更是其与世界对话的途径与方式,影片的时间限制更注定了要求创作者以简短精悍的表达来将观众带入故事情节,引导观众与主人公的情感共鸣。赵原导演在影片中塑造的父子亲情饱满细腻,将背景置于大年三十这个饱含中国人独特情感寄托的时间,也让整部影片的情感氛围显得更具温情。


提及影片创作的契机,赵原导演表示:


最开始吸引我的是由于这个时代一些男性的美妆主播、博主的兴起让我觉得这样的一个故事,能够有了一个现实层面上的依据。其次就是中国还是处在一个正在从传统社会往现代社会转型的一个过程里面,传统的封闭的县城市这样的社会和大城市的这种都市文化之间,它有一些天然的鸿沟存在,那在创作的过程中我就觉得是不是能把这样的一个故事落脚在一个父子之间的冲突上面,通过父子间的冲突来展现时代与时代、城市与乡镇之间的一些差异,最后再回归到中国传统的家庭情感中来。”


赵原导演在对作品的阐述中说“中国人一直在说三十而立,三十岁会决定很多事情,但其实可能也只是一个开始,即使三十岁也还是有无数的新的东西可以去尝试,可以去开启的。在经历了更多的事情后,最终我们的主人公他可能还是会看自己的内心到底想要的是什么,做美妆博主这样的选择,可能在老一辈的人眼里和传统的世俗意义上对于成功的界定,其实会不太一样,但是作为两代人而言,对于人生的把握和看法是会有不同的,这也是我们想要表达的这种家庭延续下的时代选择与变化。”


对于母校,赵原作为上海戏剧学院导演01本科班的毕业生,非常感谢母校的教导与培养,是母校给了我们创作的最初理念及方式方法,在校期间经历的严格的导演训练是未来从事这个行业,成为一名文艺工作者的最初起点与基础,能走上影视创作的这条路,对于赵原的人生来说是一件非常有意义且幸福的事情,从学校给予的正向而专业的引导,慢慢找到自己的方向,慢慢沉淀自己的创作理念,结合从校园里带走的知识,那些从排练场获得的经验,在黑匣子和小剧场得到的最初的导演这一职业的体验,都在以后的时间里与自己的个人经历融合在一起慢慢发酵,最终成为一名出色的职业导演。


赵原祝福母校能在未来的日子里越办越好,导演系越来越好,能培养出更多的创作者,让我们的创作能够被更多的人看到。也让我们上戏的创作者能在未来的中国影视行业中如同戏剧舞台一样,越来越重要,成为中流砥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