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艺”抗疫——导演专业职业生涯指导会

发布者:导演系发布时间:2022-03-27浏览次数:553

——一场事业远景与人生愿景的谋篇与布局

326日周六上午十点,上海戏剧学院以“艺”抗疫导演系主题活动《专业、就业与创业——导演系专业职业生涯指导会》在腾讯会议上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导演专业职业生涯规划的指导课,主讲人导演系党总支副书记石俊老师为前来与会的导演系本科生与研究生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导演专业毕业生未来的职业方向、道路选择及现阶段的准备与规划。本场指导会,由导演系辅导员夏帅老师主持。

在指导会上,石俊老师勉励同学们应当勉励自我,珍惜在上戏读导演专业的机会,一方面上戏在全国范围内作为中国戏剧类专业院校实力强劲,另一方面具备导演系专业背景的人才凤毛麟角,应该把握住机会。谈起导演职业,石俊老师更是提出这是一个长线发展的职业,长线就是曲线。导演系专业的学生应当抓住机会,因为机会转瞬即逝,要瞅准时机,果断出手,勇于“插队”竞争!披荆斩棘方能勇立潮头!

在应届毕业生和往届毕业生在专业和就业的选择上的问题时,石俊老师为学生们一一介绍了导演系专业学生可以选择的职业道路,如演员、舞监、制作人、公务员、场记、项目组、事业编等方向,还一一说明各个方向的具体工作背景、职责以及发展前景。同时,还不忘提醒同学们不要好高骛远,心高气傲,而应该实际衡量自己的实力与水平,确保自己的生活保障,灵活选择职业,利用自身优势,瞄准职业道路方向提早准备,让自己踏入社会时有回旋的余地,从而最终实现自己的戏剧理想。为此,石俊老师还请来了上戏优秀毕业生张俊现身说法,具体介绍上海区文化馆事业编制备考经验以及文化馆工作的内容和感受。


与此同时,石俊老师指出创业也是导演系毕业生们的一个选择,尤其在当前大学生创业得到了社会、政府、高校的三重支持和保证的大背景下,不仅能获得相关政策的支持,就自身而言也能拓展更多的可能性。为此,石俊老师还举例谈到不同城市,不同地区对待高校毕业生的优惠政策和产业扶持,不应只将眼光盯在上海这类超级大都市,而应该平衡自身优势和实际智慧地选择和判断职业生涯和人生归宿。针对想留沪的同学,石俊老师贴出了留沪指南,对于执着于戏剧梦想的同学,石俊老师则鼓励如有条件可创办小剧团,做自己艺海翱翔的掌舵人。


    在指导会的现场问答环节,石俊老师指出无论是就业还是创业,都应该脚踏实地、瞻前顾后、提前准备,不打无准备之仗。要真正做到心中有数,为自己事业远景和人生愿景做谋篇布局,如此方不负自己的“艺海”青春!



                                                                         (文图 / 余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