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艺”心,共克时艰——导演系召开全系工作会议暨三月教职工理论学习

发布者:导演系发布时间:2022-03-20浏览次数:344

心系学生、责任在肩

313日,根据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经学校研究决定,我校正式启动校园准封闭管理。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导演系全体师生在学校的统一领导下,在校学生有序进入闭环管理,全体教师快速筹备并认真落实全系的在线教学方案。尽管导演系专业课程较多,在线教学面临不小的挑战,但是教师们积极响应,克服重重困难,调整教学计划,从而导演系所有课程均顺利完成线上教学。

为了做好封闭管理期间学生心理疏导,在线教学有效开展,317日下午,导演系线上召开全系工作会议暨三月教职工理论学习。导演系负责人卢昂主持了本次会议。

会上,教师们交流了本周线上教学的情况,也分享了各自的教学方法。老师们表示本周教学总体情况良好,课堂氛围活跃,学生准时上线积极互动。专业课方面,现阶段主要以案头工作为主,包括人物分析、背景调查、构思及导演阐述等。同学们也在做好防护的准备下,充分利用校园内的场地进行排练。一年级学生还在回课时拍摄视频,并在线上课堂共享、一同分析。理论课方面,老师们也表示线上教学一切顺利,同学们更是会主动阅读一些参考书目。论文方面,同学们也在老师们的指导下确定了论文题目,也开始认真投入撰写工作中。

(导演系师生有序开展线上教学)

 

(导演系师生遵循防疫要求,探索线下排练新方式)

同时,老师们也提出了线上教学遇到的困难、以及学生生活、心理上遇到的问题,大家群策群力帮助同学们顺利度过这段特殊时期。

辅导员夏帅在学校封闭时第一时间进驻学校,为同学们保驾护航,疏导学生焦虑的情绪,将每一项防疫工作落细落小落实。他汇报了导演系学生在三个校区的生活学习情况,也呼吁老师们继续一同做好学生在集中管控期间的心理疏导工作。

导演系负责人卢昂强调,导演系全系师生要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现阶段学生的心理比教学还要重要,各位教师仍需一如既往地密切关注学生的思想政治动态、心理动态,能够随时给学生提供帮助。同时,疫情形势复杂严峻,需要我们每个人严阵以待,为抗疫成功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上,导演系党总支书记尹悦蓉介绍了领导班子分工调整及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并呼吁党员干部和全体师生党员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和艰巨性,全面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保障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合力打赢这一轮疫情防控阻击战!

导演系专业教研室主任张晓欧通报了招生考试情况,并介绍教研室本学期工作计划;导演系党总支副书记石俊也交流了研究生中期作业、毕业作品展示的调整预案。导演系全体教师心系学生,责任在肩,全力保障学生安心生活学习,系部工作有序开展。

 

心系民众、以文化人

随后,导演系还组织召开了三月教职工理论学习,邀请了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戏剧学院工会原常务副主席、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教授王苏老师,与大家分享交流学习两会精神的感悟体会。

今年是王苏老师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任期内的最后一年,5年来她心系民众,为百姓提出了多份提案并得到教育部、民政部、人社部、外交部等部门的立案、回复及办理。今年她还递交了两份提案,一份是与奚美娟委员、辛丽丽委员联名提出的“关于在演出场所为残疾人开设无障碍专区”的提案,一份是“关于编创拍摄‘中国百位杰出人物传记电影’的提案”。王苏老师还分享了两份提案背后的故事和初衷,她希望更多的残障人士能够走进演出场所,和普通人一样完整地欣赏戏剧或电影,帮助他们有更多的获得感、融入感和幸福感。也希望通过讲好中国故事,用艺术作品“以文化人,以艺化新”为九零后、零零后的青年树立一个新的时代偶像,引领他们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世界观,用优秀的作品滋养人民的审美观和价值观。

王苏老师生动地讲述了赴京参加两会的全过程,从住宿到培训,从开会到交提案,事无巨细娓娓道来,并分享了两会期间的“小花絮”,内容丰富、生动鲜活、亲和风趣,让大家对于全国两会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

心系发展、保障稳定

会议最后,导演系负责人卢昂带领全体教职工学习了上海戏剧学院2022年工作要点》,结合我系去年工作成果及今年工作计划,提纲挈领地解读了学院6大版块,26项工作要点。同时他也提出,今年导演系的核心工作是在稳定的基础上加强内涵建设,重点抓教学质量,迎接本科审核评估的到来。此外,防疫工作也是导演系的重点工作之一,导演系将团结一心、共同守护校园平稳和师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