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共识 主动担当 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飘扬 ——导演系党总支开展四月主题党日

发布者:导演系发布时间:2022-04-10浏览次数:768

47日下午,导演系党总支召开了以“凝聚共识 主动担当 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飘扬”为主题的四月主题党日,本次会议由党总支书记尹悦蓉主持,全体党员教师出席,其他教职工列席会议。


凝聚共识,全力保障学生教学与安全

会上,导演系负责人、党员教师卢昂传达了学院疫情防控举措和导演系近期重点工作,他指出在导演系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学生整体情况稳定,教学秩序良好。他也强调,各位老师要关心学生身心健康,及时疏导学生焦虑的情绪。在这样一个危难的时刻,老师们用积极、正面的状态把学生稳定好、教学推进好,这就是最大的课程思政。

随后,导演专业教研室主任张晓欧介绍了,各班在疫情期间课程思政的特色做法。例如导21的学生在能进入校园的期间,发掘校园里、宿舍楼里许多被忽略的角落、拾起校园中被遗弃的物件进行创作,自发学习镜头运用和后期剪辑等技能,并将制作好的视频在线上课堂共享、一同分析,这样开掘和提升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学习积极性。

导演系党总支副书记石俊传达了校党委相关会议要求,各位党员教师一是要统一思想,认真执行贯彻上级部门的统一要求;二是要尽快去属地报到,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要关注网络舆情,提醒学生不信谣、不传谣;四是要相信集体的力量,相信基层党员的力量;五是要抓实抓细学生工作,高频次地联系学生,关心学生心理、毕业、就业等问题,同时利用这段封闭的时间,呼吁学生多看书、多学习,在素质培养上有所进步。

导演系教师党支部书记章文颖解读了志愿者防疫防护手册及致全市共产党员的公开信,呼吁各位党员教师积极参与各种类型的抗疫志愿活动。

最后,导演系党总支书记尹悦蓉介绍并感谢了所有在这次疫情中主动担当,投身志愿服务的各位党员教师、学生党员和其他师生。尹书记提出,越是特殊时期,越要扛起特殊责任、拿出特殊担当,越要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主动担当,积极践行党员初心与使命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上海市委、市政府多次发出倡议,呼吁广大党员同志紧急行动起来,尽锐出战、持续奋斗,权力投身到这场严肃的抗议斗争中去。导演系党总支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担当,积极践行党员初心与使命,迅速投入各类志愿服务中学生志愿者、校园守护志愿者、招生工作组、社区志愿者、互助志愿者、心理志愿者等六类队伍中都能看到导演系党总支挥舞着的党旗。

学校进入“准封闭”管理后,导演系的学生们积极报名参加志愿者活动,有的成为理发师“TONY”,有的组织校园活动,大家利用各自的特长、从小事做起服务身边的同学们。当华山路小区出现抗原异常后,学生党员姚瑶、学生刘馨欣化身美丽的“大白”为宿舍楼里的同学们志愿服务,分发抗原试剂和一日三餐。为了方便工作,学生党员姚瑶更是剪去了长长的美甲。

 

(图为学生党员姚瑶、学生刘馨欣)

为了维护校园稳定、保障学生安全,有一批校园守护志愿者长期驻扎在学校。导演系负责人、党员教师卢昂、党总支副书记石俊率先垂范,进驻校园值班,并且利用在学校的这段时间,指导学生创作、为同学们线下答疑,处理各种应急事务。此外,导演系领导班子还在线上时刻关注师生情况,群策群力研究疫情防控及教学相关工作。有时晚上10点多了还在召开紧急语音会议,讨论下一步的工作方案。

在校园守护志愿者中,导演系学生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夏帅已经有半个月没有回家了。他舍小家为大家,尽管自家小区也有阳性、新婚妻子独自在家,他还依然坚守在校园,疏导学生焦虑的情绪,每天组织学生迅速、有序开展核酸和抗原检查,遇到特殊情况第一时间冲在现场,是学生们心中万能、可爱的“机器猫”。

 

(左:党员教师、辅导员夏帅,右:辅导员夏帅家人的回信)

导演专业教研室主任张晓欧等教师组成的“招生工作组”前不久克服了种种困难,返回学校顺利完成本次招生考试。本轮本科招生考试“三试”恰逢全市网格化管理核酸筛查阶段,几乎系里的老师都被封闭在小区内无法外出。此时还没有被封控的老师立即挺身而出,他们寻找还能做核酸的地点,排队完成两轮核酸,有的队伍一排就是4个小时。

无法回到校园,全体党员教师就第一时间响应号召,通过线上的方式向社区报到、亮明党员身份,投入社区的抗疫一线。卢昂、姜涛、王佳健、章文颖、何泽媛等党员教师还报名参加线下社区志愿者工作,参与物资发放、核酸抗原检测、关爱老人等服务工作。


(左:党员教师王佳健,右:党员教师何泽媛及其先生)

导演系党总支互助志愿者的队伍也在不断长大,工会主席、党员教师王佳健化身快递小哥,代表系里给封控的教师们送上爱心大礼包;党员教师韩雪松在小区唯一解封的那一天里,赶赴学校给学生们送去自己亲手做的包子,还买了不少吃的送给学生;李传缨老师、常佩婷老师,还有更多默默无闻的志愿者们也在小区未封闭时给学生们送去食物、给老师们送菜、提供各种采购资源。

除了关心师生的生活保障,还有一批志愿者在守护者学生们的心理健康。持有高校心理咨询师证的导演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员教师章文颖报名参加了学校的心理咨询服务,帮助学生在疫情期间进行自我的心理调适;各班班主任、主讲讲师也无时不刻地关注着学生们的情绪,陪伴他们走出焦虑、不安的负面情绪。

导演系党总支全体党员及导演系教师在这场复杂严峻的大仗硬仗中冲在一线、主动担当,凝聚力量,发挥作用、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他们是守护校园、守护上海,共同抗疫队伍中的一点点“微光”。微光成炬,能穿透阴霾,向光前行,必将走出黑暗。相信我们一定能携手同心,共克时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