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导演领军人才培养》第一周课程概述

发布者:导演系发布时间:2022-05-16浏览次数:244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导演领军人才培养》第一周课程概述



图片

总述

2022年5月9日-5月14日,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导演领军人才培养》第一阶段课程圆满结束,本次项目负责人、上海戏剧学院博士生导师卢昂教授带领来自全国各院团、高校及我院导演系研究生,讲授了题为《导演构思与导演创作》的专题课程。


导演专业主讲课程——《导演构思与导演创作》

卢昂

卢昂教授从导演简史开始,系统性地梳理了近代西方戏剧发展的特点,提出导演需要具备的三大素养和能力。之后,卢昂教授从导演创作六个环节出发,强调了在剧本分析基础上哲理思想的开掘、舞台样式的创造和整合各部门的创作三方面内容的重要性。在“导演样式的创作”课程中,提出:把自己的形式赋予自己的观念,是导演演出样式创造的核心内容,并通过讲述自己创作的实践经历让学员们明白超越导演技巧之外的人的素养修炼。

图片

经典作品观摩与解析

卢昂教授组织学员们先后观摩并解析了他执导的梨园戏《董生与李氏》、淮剧《小镇》、吕剧《补天》和话剧《菩萨岭》,让学员们通过具体作品思考一戏一格的重要性,思考导演如何进行命题创作,如何把握人性,进行艺术化地表达。

系列专家讲座

黄昌勇

5月8日下午,上海戏剧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黄昌勇教授做了题为《上海城市文化建设与演艺空间》的讲座,围绕城市变迁与文化发展历史等多维度对上海城市文化建设与演艺空间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的阐述,让学员们从城市文化建设的角度获得全新的思考。

图片



托比亚斯·比昂科尼

5月9日上午,国际剧协总干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表演艺术高校联盟负责人托比亚斯·比昂科尼教授首先发表开班仪式主题演讲,肯定了上海戏剧学院始终能忠于自己的目标,克服疫情的困难,将不同文化背景的大师带到上海,并预祝本次项目取得圆满成功。

图片


仲呈祥

5月10日下午,著名文艺理论家、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首届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老师向学员们做了题为《当代文艺创作的问题与思考》的讲座,从导演创作与文艺研究者的视角,从文艺哲学思维创作方式这一根本问题出发,探讨了文艺与政治、文艺与人民中的辩证关系,鼓励学员们本着对时代和民族负责任的精神,去开掘出更深刻宏大的主题。

图片


于平

5月12日上午,舞蹈理论家、教授、博导、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于平教授做了题为《从开放格局到开创新域——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中国舞剧》的讲座,回顾四十年舞剧的发展,对重要的舞剧编导和作品进行了梳理,让学员们对戏剧的交叉融合、人物在情境中的塑造等各方面有了新的思考。

图片


胡佐

5月13日下午,上海戏剧学院舞美系教授、中国舞台美术教育联盟副主席胡佐教授做了题为《形式·气氛·思想:舞台空间设计的审美构成》的讲座,生动形象地对这些年的创作方法和创作过程进行了详细的讲述,让学员们了解了舞美设计师的思维,有效帮助学员们在今后的实践中,与舞美设计师碰撞对话,将独特的舞台样式走向极致。

图片


导演沙龙及《青年导演论坛》

在5月12日与14日举行的沙龙与论坛中,各位学员们各抒己见,从主旋律戏剧、传统戏曲、导演教学等各个方面阐述了自身对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深度思考。

图片


图片

第二周课程计划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国家一级导演、上海戏剧学院特聘教授雷国华教授,将带来主题为《导演原创力的开掘与拓展》的专题课程,让我们期待下一周的相遇。

图片


                                          编辑:李海渊  排版:周思毓

https://mp.weixin.qq.com/s/i6A8Gkf0iKm54twcJN8v3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