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导演领军人才培养》第二周课程概述

发布者:导演系发布时间:2022-05-22浏览次数:187




一、总述


2022516-521日,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导演领军人才培养》第二阶段课程圆满结束。激情澎湃的雷国华导演聚焦“导演原创力”点燃每一位学员内心的创作冲动;德高望重的陈薪伊导演以自己丰富的戏剧人生畅谈导演艺术创作中的“选择与表达”;学识渊博的杨扬教授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李健吾与戏剧批评”讲座;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导演则围绕着《北京法源寺》探索当代中国戏剧的创新之路;诗情画意的伊天夫教授则用科技和舞台美术描绘了一条开启舞台美术“科创融合”的新路径。


二、导演专业主讲课程

——《导演原创力的开掘与拓展》


雷国华


当前,国内外戏剧生态的多样性态势更胜从前,这对戏剧导演加强自身原创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疫情的蔓延也为导演带来了更多挑战与机遇。雷国华老师从自己创作的戏剧作品出发,从“导演原创力开掘在当代的重要性”、“开掘与拓展导演原创力的维度”、“导演的原创力——开掘寻找戏剧作品的当代意识”和“开掘拓展中国近代文学作品中的创作领地”全方位地激发同学们对导演原创力的理解和认识。鼓励同学们在“中国及世界的文学宝库中开掘导演原创力”。

雷老师指出戏剧及导演的原创力并非单指“原创”,在广义上它应该兼具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本质上,原创力是导演在戏剧审美上的创造。作为导演必须意识到:应充分发挥导演的原创力,在不断开掘与拓展中,延续戏剧艺术的时代生命力。在面对疫情困扰的当下,我们更应加强应对挑战的能力。雷国华导演还为同学们开出导演自修书单,方便学员们进一步提升自我。


三、经典作品观摩与解析


雷国华导演组织同学们先后观摩并解析了自己的作品音乐剧《九九艳阳天》、大型原创话剧《牛虻》、戏曲现代戏《生死界》以及莎士比亚经典悲剧《麦克白斯》,详尽地为学员们讲述作品背后从改编到创排再到演出的过程,其导演风格、思想深度、艺术品格以及雷老师热情洋溢的人格都激励着学员们鼓起勇气投入到自己的创作之中。

四、专家系列讲座


陈薪伊

517日下午,著名戏剧导演陈薪伊做了题为《选择与表达》的主题讲座分享。在讲座一开始,陈薪伊导演就强调导演学是“实践里出真知”,鼓励广大青年导演珍惜每一次机会。在三个小时的讲座中,陈薪伊导演从自己的导演创作经历和作品出发,告诉学员们导演艺术也是一个“选择与表达”的艺术。并鼓励大家要选择自己熟悉的、有感受的题材,要用生命体验去创造,保持自己的个性,不要空谈主义,努力在经典文学作品中提高自己的导演素养和审美。



杨扬

519日下午,杨扬教授为学员们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李健吾与中国戏剧评论》的专题讲座。杨扬教授从中国著名话剧导演代表人物——焦菊隐、黄佐临出发,提出导演艺术的思想自觉和观念自觉,从而指出戏剧评论对导演艺术发展的重要性。导演在创排一个作品时应关注作品的戏剧评论,关注舞台背后观念性的东西——戏剧评论,从而提升导演思想的品格和主题立意。上海戏剧学院奠基人之一——李健吾先生,就是中国戏剧评论界的佼佼者。杨扬教授从李健吾先生的生平谈到创作,高度评价了李健吾先生在中国戏剧发展进程中的贡献,同时也提出中国话剧民族化的问题,鼓励大家站在先贤的肩膀上做进一步的探索和研究。



田沁鑫

520日下午,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为学员们做了题为《当代导演的创新探索》的讲座分享。田沁鑫导演从自己舞台作品《北京法源寺》开始讲起,详尽介绍了剧本创作历程、取材、戏剧结构与形式、舞台美术设计中灯光的小细节,以及服装等的制作过程,甚至还细致到一个道具的选择。通过这次讲座,学员们感受到每一部戏创作背后的艰辛与不易,感受到这一部脍炙人口的舞台剧背后的创新探索是如何从最初的创意一步一步成型实现,收获颇丰。


伊天夫

522日下午,上海戏剧学院舞美系主任、教授、博导、中国舞美学会副会长伊天夫为学员们做了题为《开启舞台美术“科创融合”的新路径》的专题讲座。在讲座中,伊天夫教授从四个方面系统阐述了科技与舞台美术的融合,包括科技手段为艺术创造当代艺术形式、创造事业新观念、承载舞美语言、创造当代剧场艺术力量,展现人物心理动作空间、创造诗情画意的舞台场面,创造剧场哲理诗情等方面,更强调了当代舞台美术要在“新路径”中创造“奇观”。


四、导演沙龙与《青年导演论坛》


519日及521日,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导演领军人才培养》第二次“导演沙龙”和“青年导演论坛”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国家一级导演、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雷国华导演创意工作室”创意总监、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客座教授、研究生导师——雷国华导演的带领下顺利召开。

在导演沙龙中,学员们就喜剧创作、陌生化效果、舞台空间扩展、实景演出与环境戏剧的关系、经典作品改编、戏曲传承与创新等多个主题展开热烈讨论,进行思想上的交流碰撞。在青年导演论坛上,学员们以“面对未来,导演如何提升原创力”为专题展开了精彩发言。论坛还吸引了罗锦鳞教授以及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何念导演前来观摩。雷国华老师认真聆听每位学员的发言,并对他们提出的问题给予宝贵意见,学员们受益良多。


五、第三周课程计划


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国家一级导演、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戏曲导演学会常务理事宋捷教授,将带来主题为《戏曲导演思维训练与创造》的专题课程,让我们期待下一周的相遇。

 点击蓝字


                                      (文案:余传奇   排版:章西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