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导演领军人才培养》第三周课程概述

发布者:导演系发布时间:2022-05-30浏览次数:170




01

总述


         2022515-528日,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导演领军人才培养》第三阶段课程圆满结束,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教授,国家一级导演宋捷老师带领来自全国各院团、高校及我院导演系研究生,讲授了题为《戏曲导演思维训练与创造》的专题课程。



02

导演专题课程

《戏曲导演思维训练与创造》



   宋捷教授从导教授从导演戏曲艺术创作思维和审美理想开始,系统性地分析了了中国戏曲艺术审美高度与审美思维,提出导演需要具备听透戏曲,钻透戏曲,研透戏曲的能力。

   宋捷教授从导演创作的基本特点出发,详细讲述了戏曲艺术的文化之丰厚,意蕴之深长,功法之复杂,强调了戏曲导演所担负的艺术重任。

   宋捷教授还简述了东西方导演的源流以启发如今导演的创作型思维。在前辈大师的观点之上更加强调了导演须浇灌艺术的生命,讲究戏的“情”“趣”“技”“艺”。



03

经典作品观摩与解析

   宋捷教授组织学员们先后观摩了豫剧《朝阳沟》、京剧《杜鹃山》、京剧《瑞蚨祥》以及京剧《温莎的风流娘们》,昆曲《汤显祖与临川四梦》等优秀戏曲作品选段。其中昆曲《汤显祖与临川四梦》由宋捷教授担任编剧与导演,在深度挖掘了昆曲艺术的艺术生命与艺术魅力以外又以独到的创新性手法开辟了传统戏曲表演的新天地。在京剧《培尔·金特》中,宋捷教授将挪威的哲理诗剧灌注了中国戏曲独特的美学,用中国人自己独到的诗性意境开拓了剧诗性的创作边界。宋捷教授的诸多作品中都贯彻落实了守正创新的思想,积极使用现代理念传承和弘扬戏曲这颗璀璨的艺术明珠。通过具体作品引领者学员们思考创新与传统的的新可能。



04

专家系列讲座


张仲年

         524日下午,上海戏剧学院原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张仲年教授做了题为《融合戏剧观漫谈》的讲座,围绕自身的导演经历与理论性的导演理念,张仲年教授对于戏剧观多方融合的可能性等多维度对“戏剧是一个整体”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的阐述,明确了融合性戏剧观对丰富戏剧艺术,开拓戏剧新路的伟大作用。张仲年教授从“戏剧还能做什么”这一问题入手,提出融合戏剧观的种种可能性,使学员们从创新的、包容的角度获得全新的思考。


汪人元

          526日上午,江苏省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戏曲音乐理论家汪人元教授进行了题为《谈谈京剧“样板戏”的音乐》的讲座,他倾情讲述了导演与音乐密不可分的关系,详尽分析了音乐在导演这门综合性艺术中占有的重要比重。汪人元教授认为音乐的作用是庞大的,关乎艺术的本体、性质以及美学原则,同时强调了戏曲导演对于音乐的把握与建构是使艺术成型与达到一定高度的重要因素。


黄定山

         527日下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歌剧团原团长,国家一级导演黄定山老师进行了题为《当代戏剧舞台导演创作的“变”与“不变”》的讲座,结合自身的导演实践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当代戏剧舞台导演创作的原则、创新的界限问题。阐明了崇高的艺术风格和艺术对人心灵的洗礼作用。强调无论时代如何变化,导演的任务是传承历史、开掘人性,用真切的作品打动人心。黄定山老师用“变”与“不变”为现代导演创作指明了精神性的方向。


李伟

         529日,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戏剧学院图书馆馆长李伟先生就《如何利用上戏馆藏资源开展教学科研工作》一题进行了讲座,讲述了读书的意义,读书的方式,向大家介绍了上海戏剧学院的资源类型,电子数据库以及纸质文献的查找。向大家介绍了开放式的学习方法,思考方式和可利用的资源,向同学们提供了开拓性的学习方法。



05

导演沙龙及《青年导演论坛》


   在526日,528日举行的青年导演沙龙与论坛中,各位学员们各抒己见,从主旋律戏剧、传统戏曲、导演创作范围,二度创作等各个方面阐述了自身对于“戏曲现代化”、戏曲审美思维与时代发展的共容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度的探讨与思考。

06

第四周课程计划


   国家话剧院原常务副院长,上海戏剧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一级导演王晓鹰老师将带来主题为《戏剧演出中的诗化意象》的专题课程,让我们期待下一周的相遇。


(文字:孙嘉蔚 编辑:周子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