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导演领军人才培养》第四周课程概述

发布者:导演系发布时间:2022-06-08浏览次数:135



一、总述


 2022530-65日,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导演领军人才培养》第四阶段课程圆满完成。由著名戏剧导演,导演学博士,中央戏剧学院博士生导师,上海戏剧学院兼职教授王晓鹰教授带领来自全国各院团、高校教师及我院导演系研究生,讲授了题为《戏剧演出中的诗化意象》的专题课程,深度探索戏剧艺术的本质。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濮存昕老师、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张麟教授、著名音乐剧理论家居其宏教授、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厉震林教授也分别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专题讲座。



二、导演专题课程——《戏剧演出中的诗化意象》


   王晓鹰导演以“戏剧艺术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快乐?”“我们为什么需要戏剧?”两问来启发学员,从戏剧艺术价值观念的层面到戏剧导演在“戏剧演出中的诗化意象、现实题材革命历史题材戏剧创作”的具体舞台创作层面为主要内容。通过细致的介绍如《赵氏孤儿》《萨勒姆女巫》《伏生》《江姐》等代表作品的导演构思,创作技法,创作规律与艺术追求等问题的分享,来解析舞台假定性的创造到真正的戏剧的“诗化意象”,阐明了如何将导演的人文情怀浸透在“象征”“写意”的舞台表达之中,以得到从情感共鸣达到心灵震撼的演出效果。



三、经典作品观摩与解析


王晓鹰导演组织同学们先后观摩并解析了自己的话剧《深度灼伤》《江姐》《兰陵王》《右玉》《一九七七》等多部优秀的舞台作品。王晓鹰导演根据学员们当下的创作需求,有意的选择这四部,通过观摩具体作品,学员们进一步领会王晓鹰导演对于戏剧舞台演出的诗意的要求,更好的理解如何处理舞台演出中内容与形式的融合成为有机整体而达到“诗化意象”的创作方法。



四、专家系列讲座


濮存昕



          531日上午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老师为学员们做了题为《表演艺术漫谈》主题讲座分享。濮存昕老师由北京人艺的表演训练到焦菊隐先生的心象说再到民族化演剧体系的认识和探索发散开来,通过他亲身的表演创作经历和生命感受,与学员们分享了关于台词节奏、演员与导演之间的身份转换,舞台创排,角色理解等表演与导演的各方面的问题、以坦诚和真切的艺术修养,真诚和谦逊的创作态度,通达了表演和导演的真谛,使学员们全方位的收获了表导演艺术超越技法之外的深刻的艺术哲理。


张麟


         62日上午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教授,博导张麟老师为学员们做了题为《舞剧叙事策略与舞台呈现方法》的主题讲座分享。张麟教授通过当代舞剧的叙事性和抒情性发散开来,从东西方舞剧的舞台呈现中的结构,布局,时空,编创等思维角度,为学员们理清舞剧艺术的叙事特殊性和借事抒情的本体特点。以及我们戏剧导演如何有效的把舞蹈舞段的设计作为一种艺术手段融入戏剧结构之中以丰富戏剧舞台时空的表现力,结合舞剧艺术的特点由情感逻辑去组织“舞”和“剧”的比例,在各自本体的基础上,舞蹈与戏剧的双向学习。


居其宏



         63日下午著名音乐剧理论家,教授,博导居其宏老师为学员们做了以《中国音乐剧创作的历史与现状》为题的主题讲座分享。居其宏老师纵观中国音乐剧发展近百年的历程,从音乐剧在我国的兴起到80年代正式推出,以十年为节点进行了一个完整客观的总揽式的介绍,并对其中的经典代表作品进行辩证分析和分享。他对于我国音乐剧领域过往的创造性成果、发展脉络的整体性思考以及当下存在的问题和未来的展望,让学员们对于音乐剧这个现代领域有了一个更全面更整体的了解。


厉震林

         65日下午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院长,教授,博导厉震林老师为学员们做了以《中国高等戏剧教育的百年变迁与当代挑战》为题的主题讲座分享。历震林教授讲述在党的领导下中国戏剧高等教育的初创与发展,戏剧教育正规化到专业化到国际化的历程,结合戏剧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壮大的经验和规律,将高等戏剧教育与戏剧行业进行关联,反映两者的互动关系,肯定了戏剧高校的摇篮作用,引擎作用,和智库作用,引发我们对于戏剧学科建设,专业优化和院系调整一系列问题的思考。


五、导演沙龙及青年导演论坛


  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导演领军人才培养》第四次导演沙龙及青年导演论坛于62日、4日,在王晓鹰导演的带领下顺利举行。

   在导演沙龙中,学员们“以自己的创作实践解析所理解的诗化意象”为出发点,就过往的舞台作品,发散谈到导演创作的创新与继承、艺术与技术、小剧场戏剧的创作与价值、诗化意象到诗化意境的追求、戏曲艺术本体基础上的创新思考、导表演教学中对演员的启发和训练等话题的探讨。

   由王晓鹰导演提出“话剧与戏曲之间互相借鉴学习”的观点,罗锦鳞教授与卢昂教授也参与讨论,并就“跨文化戏剧的问题与思考”“舞台实践中东西方戏剧的比较融合”“戏剧创作中的民族化美学与现代性表达”等话题用自身实际的舞台实践经验帮助学员们更深入的理解。



六、第五周课程计划


   著名导演、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学导师、中国戏剧梅花奖表演艺术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张曼君老师将带来主题为《当代戏曲的赋形创造——新歌舞演故事》的专题课程,让我们期待下一周的相遇。


 (文字:严静怡/排版:张玮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