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导演系研究生作品再获殊荣

发布者:导演系发布时间:2022-08-28浏览次数:375

导演系研究生作品再获殊荣


 上海戏剧学院学生作品话剧《寻秦》获得了第七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戏剧类一等奖。《寻秦》最初是一部原创电影剧本,曾获得第二十届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奖。

《寻秦》演出海报

 该剧导演为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2020级戏剧导演艺术创作MFA尹天成(指导老师卢昂教授),剧本作者为上海戏剧学院2019级戏剧影视编剧MFA季惟尊(指导老师姚扣根教授)。作为研究生联合创作作品,该剧的制作阵容较为庞大,其中包含本硕联合,跨校区、跨院校,甚至校外校友之间的合作,最终呈现的演出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高度评价。

 话剧《寻秦》讲述了一个发生在中国战国时代的带有魔幻现实主义色彩的故事:

 齐国少年田枘自幼丧父,并能看见别人额头上的奇特印记,母亲齐妫一直试图隐瞒真相。被迫与母亲分离后,田枘藏身学堂,却始终没有丧失好奇心。他被卷入“五国伐齐”事件中,违命投军,试图探寻多年前为秦王效力却不知所终的父亲之谜,而秦王同时也在追捕他。在过程中,田枘见识了儒家文化,体会到悲欢离合,思考了战争的本质,直到与秦王在朝堂上交锋、与母亲重逢,最终明白了印记的含义,也领悟到了人生理想,卸下恐惧的“枷锁”,昂首立于山巅,与天地对视。

《寻秦》演出剧照

 《寻秦》关注中国传统文化,提出了积极而富有社会现实意义的主题:无论何时,人都应该直面未来,清醒地活着,不投机,不逃避,树立积极的生死观,勇敢地和命运握手。

《少年日报》对《寻秦》的专访报道

 《寻秦》营造出一个具有魔幻气质的现实世界,描摹出田枘、齐妫、嬴稷、竺先生、魏冉等一群栩栩如生的人物,刻划他们的忧惧、悲哀、激怒、欢喜,促使他们彷徨、冲刺、牵肠挂肚、寻寻觅觅,建构起一条通向哲学殿堂的真理之路,从轻启扉页,到阖拢书卷,最终在星河一角激起一朵小而明亮的浪花。


首演信息:

2022年上海戏剧学院“紫藤花开”艺术硕士(MFA)毕业作品展示季

演出时间:20211216-181915

演出地点:上海戏剧学院端钧剧场

2019级戏剧影视编剧MFA毕业作品

2019级人物造型设计MFA毕业作品

2019级灯光设计MFA毕业作品

2020级戏剧导演MFA中期作品

 指导老师:

 卢  昂 姚扣根 伊天夫 徐家华 冯燕容 范丛博 韩  生


剧组部分成员

出品人|编  剧:季惟尊

导  演:尹天成

制作人:王豆豆 吴思彤

舞台设计:王  杉

灯光设计:熊焰辉

服化设计:叶  帅

音乐创作|音效设计:冯书雅

多媒体设计:胡洵伊 陈  诺

舞台监督:沈筠笛

宣  发: 刘  一

宣传片制作:朱然然

剧名题字海报设计:黄  科

场刊设计:郑淏宁

篆刻制作:王洪福

定妆照摄影:梁文倩

导演助理:陈丽琨

舞台助理:徐  航

灯光助理:金妤婕 张颖梓 陈雨薇

化妆执行:闻碧霄 张欣悦 史晶晶 郑歆平 沈  姣 张交交

多媒体助理:范煜昆

舞监助理:冯兰晴 金梦彤 吕丁一 王秀哲 张明威 贾博雯

音效执行:胡心怡

剧  务:闫文静 王明萱

演  员:多思远 王  蔷 李书煜 姜莉莉 陈 帆 董 念 孙卓男 胡少伟 谌  重 李黔宇 陈丽琨 贾博雯 李亚文 张清源(排名不分先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