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险者的心路历程——易卜生名剧《培尔·金特》再次被搬上中国舞台

发布者:导演系发布时间:2022-12-09浏览次数:11

冒险者的心路历程

 ——易卜生名剧《培尔·金特》再次被搬上中国舞台

上戏2019级导演系、舞美系毕业公演



128日,上海戏剧学院2019级导演系、舞美系的毕业大戏《培尔·金特》在上戏实验剧院精彩首演——丰富迥异的人物、现代简约的舞台设计风格、虚拟与现实相融的光影变幻,让观众一起步入了另一个时空。

多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强强联合、通力合作,让这部百年前的世界名剧再次绽放出熠熠光辉。而这个过程,也正是“培尔·金特”们在近一年间不断解读、不懈追求的心路历程。


    

《培尔·金特》是伟大的挪威剧作家易卜生于1867年创作的一部最具文学内涵和哲学底蕴的作品,该剧通过主人公培尔·金特放浪、冒险、漂泊的生命历程,构建了一个世俗生活与魔幻传奇并存的世界。

《培尔·金特》历来被称为“难剧”,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央戏剧学院首次将其搬上舞台,由徐晓钟导演。此次上戏版在充分尊重原著的基础上,从五幕三十八场删减到十一场戏,由原来8个小时左右,改成现在的2小时时长,“我们寻找到一个非常好的结构,以铸纽扣的人和老年培尔之间的对话作为贯穿,在回顾自己一生的同时,对自己的人生不断进行反思。”

上戏版《培尔·金特》将主人公拆分为青年、中年、老年三个阶段,分别由三个演员饰演,一方面是从教学的层面考虑,另一方面为了加重全剧的思辨色彩,试图在呈现上追求一种“神圣感”和“仪式感”,而剧中也使用了很多“间离”手法,三个培尔·金特本身就是最大的“间离”。

导演张晓欧表示:对经典的诠释,摆脱不了与时代的瓜葛。我们更愿意将易卜生的作品解读为一个冒险者的心路历程,培尔·金特遵从内心召唤,追求自己的理想人生,屡遭坎坷,未言自弃,而人生的真谛虽然迟来,却是圆满。认识自己,这是培尔·金特上下求索的终极目标,又何尝不是我们所有人的。生活是复杂且变幻莫测的,人却无法置身其外,就像易卜生所说:“每个人对社会都负有一份责任,那个社会的弊端你也有一份。”


    

《培尔·金特》的完美呈现,离不开剧组中八十余位上戏各专业的师生的共同努力。

2019级导演系的14名同学既是这个戏的分场导演,也是演员。这样一个富于激情的、团结的集体为了这部戏可谓夜以继日、废寝忘食,痛并快乐着。他们在排练厅进行各种样式的探索和尝试,其中“山妖王国”的一场戏推翻重排、反反复复,排了十几个版本。

毕业大戏是对一个专业四年教学成果的最终呈现,可谓重中之重,整个《培尔·金特》的创作过程也是教学的过程。指导老师先后用了8个月的时间带领学生反复研读、领悟剧本,并邀请研究易卜生戏剧的专家为学生授课、指点迷津,而受疫情影响,从真正排练到演出,只有不到2个月的时间。

即使如此,导演系2019级的班主任、导演张晓欧还是认为,易卜生所提出的对于整个人类的问题,对于现代人和当代社会依然具有巨大的启迪意义,对于这样的作品,再长时间的准备也难言充分,“它像深邃的海,我们已经竭尽全力深潜,但可能还是只看到了一些美丽的珊瑚礁和贝壳。”


    

《培尔·金特》诞生于一百多年前,作者易卜生的智慧与想象如一束光穿越百余年的尘埃,照射在今天的中国舞台上。经典作品是在不断的排演、不断的与观众碰撞中获得诠释与生命的,本次上海戏剧学院2019级导演系、舞美系毕业公演版本在创新的同时很好地保留了其核心的要素,更强调了剧作中的普世性与当代性,与观众产生共鸣。

有业界专家指出,当下话剧舞台在呼唤原创的同时,还应该不断的推出中外经典作品的新版本,而这些剧目的排演,在尊重原著的同时,更要注入新的戏剧观念与舞台美学,上戏版《培尔·金特》做了有益的尝试。




    

    当充满奇异意象和寓言色彩的《培尔·金特》最终呈现在舞台上时,相信观众也一起加入了这段思索的历程,不仅与创作者一同探讨“人应该怎样活成自己”这样的哲学命题,更是一同经历了中国戏剧的发展之旅。



演出信息

Performance Information


演出时间

2022128-12日  1915


演出地点

上戏实验剧院(华山路630号)


索票方式

可向各院系索票


期待您的到来!





(图文/导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