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为了让戏剧发生--专访洛杉矶戏剧中心制作人, 青年艺术家费丛笑

发布者:导演系发布时间:2023-03-01浏览次数:10

为了让戏剧发生--专访洛杉矶戏剧中心制作人, 青年艺术家费丛笑


  

费丛笑出生在山东青岛,十八岁时考入了中国一流艺术学府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2016年以第一名的入学成绩考入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研究生部,成为一名独立导演,编剧,演员。2019年,已经有了自己编剧,导演,表演作品的她放弃了稳定工作的机会,考入了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导演系, 现在的她是洛杉矶戏剧中心的一名制作人。

导演/表演/编剧作品《埋葬》谢幕

导演作品《芸香》谢幕

无论在哪,她的作品一直紧贴当下社会,对社会现状进行深思和发声。2021年,面对新冠疫情的全球爆发,看不到头的居家隔离,线下戏剧的严重停摆,还有因疫情带来的“仇视亚裔”情绪,身处美国的她带领一批青年演员大胆的选择以线上戏剧的方式导演了美国亚裔剧作家Julia Cho的作品“BFE”,引起了校内轰动和社会关注。

('BFE' 所引起的社会思考)

(我希望观众们能够享受观看这场演出,我希望他们在观看时放声大笑,在演出结束后觉得自己离爱更近了一些,我希望他们能感觉到自己并不是孤单的,且不要放弃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费丛笑

除了将作品紧贴当下的社会环境,跨国际发展的她也热衷于将世界上多元的文化兼收并蓄,将东西方不同的艺术风格在舞台上结合。 2022年,她导演了美国知名剧作家Charles Mee的作品“Utopia Parkway”, 有趣的是,这是一部根据中国经典名剧《窦娥冤》改编的作品。在这部作品中,她将东方的诗意美学和西方音乐剧的形式巧妙的融合在一起,以一种独特的形式呈现在舞台上,并在洛杉矶进行了为期九天的演出。

(在舞台上带领演员和技术部门合成)

(最终的舞台呈现)

现在的她受聘于洛杉矶戏剧艺术中心,是一名职业制作人。 做导演,做演员,做编剧,现在又做制作人,一次次突破自己原本不擅长的领域, 她是乐观积极的。“作为一个导演我热衷于通过戏剧来表达我对社会的思考,但作为艺术家我想我要做的不止于此。 戏剧艺术的现状是很艰难的,不断的让戏剧发生,不断通过艺术搭建人与人之间、文化与文化之间沟通的桥梁是我当下最想做的事,戏剧是关于人的艺术,有人的地方就可以有戏剧发生。” 不断的让戏剧在世界的任何角落发生是她现阶段的目标——作为制作人的她把戏剧带到各个角落,从户外搭帐篷巡演到世界著名的盖蒂别墅,从剧场工作坊到能容纳2000人的洛杉矶市中心圣母教堂... “

 

Desert story for the lost girl (左)(un)documents(右)

“Melancholia”室外巡演(左) “La Virgen Guadalupe, Dios Inantzin 演出于洛杉矶圣母大教堂(右)”

Congxiao Fei or, as we know her, May’s vast array of skills and talents, as well as her seemingly intuitive understanding of theatrics as a whole, allowed her to bolster up and bring valuable additions to not only the direction of each of these productions, a unique and tasking skill in itself, but her work also branched out to affect other aspects of these pieces that are themselves unique disciplines, such as the work of designers such as ourselves.————Inter national Designers Cameron Jaye Mock and Emily Anne MacDonald )‘May’这个英文名字是她自己取的。———“简单,好记。叫什么不重要, 你在做什么事才能决定你是谁。”

“艺术家这三个字是有分量的,不只是说着好听而已, 它代表着一份责任。每当我要称自己是一个艺术家时,一方面带着一份对自己所从事行业的骄傲,更重要的一方面是在提醒自己,要去承担起一份艺术家该承担的责任。 ”

任何事情都是困难的,然而又都是简单的,无非三步:发现自己的目标,制定能通往目标的路径,去做就可以了。”

我的家乡青岛在山海之间,洛杉矶也在山海之间, 所以我一直觉得山和海是上天赐给我最好的礼物。对我来说从事艺术的路就像登山,山顶在正上方,但你不能一跃到顶,必须转着山路而上,所以在从事艺术的路上每当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我就鼓励自己再多转一个山弯, 也许就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图文转自北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