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系“导眼”艺术观摩团,准备出发!

发布者:导演系发布时间:2023-05-05浏览次数:10



导演系“导眼”艺术观摩团 


  本学期伊始,导演系“导眼”艺术观摩社团正式成立,旨在让导演系及全院同学能够近距离探索艺术创作,解锁台前幕后艺术家创作的最真实状态,将开展一系列艺术观摩、剧本研讨、主创交流、探班彩排等活动。同时演出后,鼓励同学进行评论文章的撰写,既开阔了同学们的艺术赏析视野,同时促进了文艺理论学习。

  目前社团已开展多部经典话剧观摩,接下来将计划安排各种丰富多彩的艺术观摩活动,如电影,音乐剧,展览等,并在上戏导演系学生会公众号不定期发布同学们的观摩心得体会。

2023年4月4日,5日“导眼”艺术观摩社团带领同学们前往嘉定保利大剧院观看校友王可然导演作品《你和我,剧场奇妙七步》以及观摩上海大剧院中剧场音乐剧《卡拉马佐夫兄弟》。



图片

《你和我,剧场奇妙七步》


《你和我,剧场奇妙七步》独特的戏剧含义。《你和我》是曹禺的女儿万方老师回忆父辈的一本书,你和我代表的是父辈与子女、过去与现在、经典与当下、戏剧与观众的意思;步,是我们追求发展戏剧的脚步,七部作品是七,“步”和“部”是谐音,剧场七步是丈量行动和作品的融合。4部经典戏剧,加上3部剧作片段,7个片段既各自独立成章也相互呼应,在同一舞台布景中演绎,形成一部有完整性的戏剧作品。

图片
图片

与校友王可然师哥合影

图片

王可然师哥谈到,创作这部戏的初衷,从曹禺到万方笔下的经典群像,构成了一幅融合时空的“生命长街”。从芸芸众生到茫茫人海,人的抒写、人性的描绘,让每一段故事和舞台形象都映照了当下,成为每个人的共情共感,这不仅仅反映了一个个时代的变迁,更是深刻映照出人性的内面,是对于人的关注和关爱,共同构成了中国戏剧跨越百年的人文情怀。de

图片


音乐剧《卡拉马佐夫兄弟》

自开学以来,22级戏剧导演艺术创作的同学们一直在创排将赴俄罗斯参加金砖戏剧节的《卡拉马佐夫兄弟》,此次在“导眼”艺术观摩社团的安排下观摩了音乐剧版《卡拉马佐夫兄弟》。

图片

音乐剧版《卡拉马佐夫兄弟》,核心是发现痛苦到发现爱情的过程。整部音乐剧只有一个钢琴伴奏,旋律却起伏不定,堪比乐队的复杂程度。五重奏《一派胡言》像风暴一样在观众的脑海中盘旋。有时,旋律轻柔地触动心弦,《哪怕只一次》《虽然想爱》是一首让人想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的抒情单曲。

图片

预祝22级研究生同学可以创排出属于上戏导演系独特魅力的《卡拉马佐夫兄弟》!


  两次非常珍贵的观剧学习,同学们可以在学校里学习之余,更接地气的走进剧场学习,期待同学们在创作上积蓄更多的力量,创作出好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