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导演系研究生尹天成荣获2022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

发布者:导演系发布时间:2023-06-16浏览次数:21

尹天成族,中共党员,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戏剧导演专业2020硕士研究生。安徽省戏剧家协会会员。

出身梨园世家的文化传承者深耕传统文化,为讲好中国故事,彰显文化自信贡献青年智慧紧贴时代脉搏青年导演者为乡村振兴、上海建设贡献了文艺力量,其作品斩获内外赛事奖项善于跨界合作探索者跨校跨专业的联合创业创新探索大学生创业新模式

一、传承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赓续血脉,红色精神尹天成出生于梨园世家,自幼学戏,祖孙三代都是戏曲演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接续传承与创新发展是他毕生的使命与担当,由此,他在戏曲院团工作十年后毅然赴上戏求学2022年,尹天成执导的越剧作品霞光成功入选了由文化部和浙江省文化厅共同主办,每四年举办一次的国家级艺术节,被誉为“越剧界的最高舞台”——中国越剧艺术节。同时该剧获得了第十五届浙江省戏剧节兰花奖·新剧目大奖、浙江省2023年度文化艺术发展基金、温州市第九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温州市2022年度文化艺术发展基金等荣誉。他致力于中国戏曲的独特魅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承红色精神彰显文化自信。

在思考如何让传统戏曲在讲述当代中国故事上有所突破,如何让传统戏曲焕发新生机和新格局时,他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的回信,其中提到了:“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创新”,以思想引领方向,将理论化为实践,他的研究生毕业作品越剧《霞光》,取材自真实历史人物,挖掘永嘉县港头村的中共早期革命者李得钊的英雄事迹,书写了上世纪30年代的一段鲜为人知的革命故事。这是温州首部红色题材的越剧现代戏,剧中李得钊以“灯蛾”自喻,为追逐光明,追随革命理想,义无反顾的牺牲自己,体现了革命先辈为实现革命理想坚定的信念和崇高的精神,同时丰富了永嘉红色文化的底蕴,该剧深受专家和观众的喜爱,《中国戏剧》主编罗松赞誉道:“越剧《霞光》是全女团阵容演绎现代戏的又一次新探索”,光明日报、温州日报等媒体纷纷报道,掀起了一阵学习“霞光精神”的风潮。


二、走向国际舞台,彰显文化自信

深耕传统,法古开新。作为戏曲出身的青年导演者,尹天成时刻不忘传统文化给予的滋养,始终牢记党和国家的指导方向。他积极投身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和现代化发展,在其联合导演的话剧《大胆妈妈和她的孩子们》中,他以戏曲独特的程式性和写意性表达来解读这部世界名剧,以灵动简洁、富于变化的舞台风格演绎这部反战主题的西方戏剧,探索东西方文化的碰撞与融合,展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包容性和创造力,是中国思维在世界舞台上的惊艳亮相;该剧代表上海戏剧学院参加了第十届上海国际小剧场戏剧节(由上戏与国际剧协共同举办国际邀请展)、第四届金砖国家戏剧院校国际戏剧节展演,在高手如云的国际赛事中,该剧独特的艺术样式和中国表达,给国外的评委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彰显了文化自信的大国风范。


三、紧贴时代脉搏,探索创新模式

关注非遗,跨界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和重大成就,强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尹天成认识到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需要结合新时达条件传承好、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才能真正做到守正创新、推陈出新。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他紧贴时代发展脉搏,关注非遗文化的保护,导演话剧作品《破茧·成蝶》,讲述了上世纪80年代上海金山女织工的奋斗转型史,具有非常强烈的现实意义,剧中的原型人物程美华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其独特的手工丝毯工艺以精湛的艺术效果博得了国际地位,话剧《破茧·成蝶》呈现了当代中国人在时代转型中的奋斗历程,展示了上海工匠精神和金山的非遗文化特色。

同时,尹天成积极联合跨院校跨专业的创新合作,探索大学生创业新模式,与上海音乐学院团队尚音典乐室内乐团达成合作,进行指导音乐会、展览等活动,搭建大学生创业、“互联网+”比赛项目,获得了徐汇区第十届“创业梦之星”二等奖、第九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等。

    面对理想,面对未来,尹天成这样说道,“我从小在传统文化的熏陶下长大,在党和国家的引领下迈进新时代,我感恩党和上戏的培养,在追寻人生理想的舞台上,他们不仅给予我探索这个世界所需的知识和技能,更给予我为理想奋斗的信念和一颗追求至善至美的心。我将不断以敬畏之心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勇敢探索创新发展路径,以文艺形象感召时代心灵,以文艺力量助力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讲述者!在困难中磨练自己,坚持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讲述者!”


所获荣誉

国际级:

2020年 第四届金砖国家戏剧院校国际艺术节展演剧目

2020年 第十届上海国际小剧场戏剧节参演剧目

国家级:

2022年 第五届中国越剧节展演剧目

2022年 第九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

级:

    2023年 第十五届浙江省戏剧节兰花奖·新剧目大奖

2023年 浙江省2022年度文化艺术发展基金

级:

2021年 温州市2021年文艺精品扶持项目

2023年 温州市第九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

2023年 温州市2022年度文化艺术发展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