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课程思政 践行以艺育人——导演系21级本科班课程汇报顺利开演

发布者:导演系发布时间:2023-05-06浏览次数:10

4月13日晚,2021级戏剧影视导演专业在红楼黑匣子剧场开展了《导演元素练习》物件与音乐音响小品课程汇报演出。汇报是导演系一流本科教育的重要组成,是学生学习、教师教学阶段性成果的展示导演系师生学生共同观看了本次汇报。

整场演出历时两个半小时,共七部学生作品。作品立足社会,贴近生活,是导演系学子观察生活、表达思想、关注人生百态的体现。

首先是由钟慧妍导演的《最后的守望》。该作品围绕重庆的特殊职业——“棒棒”这一物件展开,通过黄、陈等人的矛盾,聚焦底层小人物在社会生活中面临的困苦和压力以及其对于职业信念的默默坚守。

第二部作品是由胡芯晨导演的《这世界有那么多人》。该剧讲述了一位有听力障碍的女儿在母亲的鼓励下逐渐成长,最终鼓起勇气面对舞台的感人故事。

第三部作品是由杨瑞康导演的《小美好》。该剧讲述了发生在高中时期三人之间的青涩爱情。情节简单却轻松幽默,让人回忆起属于自己青春时期的“天台爱情”,对于当代年轻人择偶观、价值观与世界观进行了正面积极的反映与弘扬。

第四部作品是由茹斯坦江·库尔班江导演的《那段时光里的我们》。该剧讲述了疫情时期,为响应国家号召而成为临时医护人员的大白与其女友的爱情故事。该剧以小见大,反映了疫情时期平常人的生活状态,在国家大爱与情侣小爱之间构建起了桥梁与融合,引发了观众的共鸣和思考。

第五部作品是由胡芯晨导演的《从未缺席的爱》。该剧改编自同学的亲身经历,围绕“成长日记”这一物件展开,讲述了女儿与继父之间的特殊亲情。在日常简单的生活中挖掘出深邃的父爱,令观众为之动容。

第六部作品是由袁也导演的《乌龟与黄鹂鸟》。该剧以童话的方式讲述了乌龟和黄鹂鸟两只小动物寻找大海和天空的有趣故事。在创作过程中,该剧更多加入了舞蹈和象征的元素,在两位主人公建立起亲密友情的同时,也对“理想和远方”这一主题进行了探讨。

最后一部作品是由曹溪云导演的《候鸟》。该剧讲述了生活在美国的一位中国留学生和一位华裔歌手争做酒吧驻唱歌手的故事。该剧主要讨论了华人华侨在海外的生存状态,表达了海外游子们对于梦想和自由的追求。一首《海阔天空》更是唤醒了在场观众们的故乡情与爱国心。

据导21专业课教师常佩婷老师及张佳蕾老师介绍,物件及音乐音响小品是导演系本科专业课程的核心内容之一,作为二年级导演元素训练主要内容,旨在培养学生通过物件及音乐音响结构故事、组织矛盾冲突、建立人物关系并开展积极的舞台行动。导演系教师在教学中鼓励学生们从自我生活经历及成长感受出发,从日常生活中择取创作素材并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的生存现状,强调通过作品创作展现和反映现实生活,并弘扬正直、健康、积极向上的价值观与人生观。

近年来,导演系始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此次汇报演出也是导演系践行课程思政教育的重要抓手,更是推进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有力举措。在导演系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上海戏剧学院21级导演系《导演元素练习》课程汇报演出圆满结束。



图、文:2021级戏剧影视导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