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国际导演大师班(行动分析法)顺利开班

发布者:导演系发布时间:2023-05-11浏览次数:10

上海戏剧学院2023国际导演大师班(行动分析法)于5月8日上午10:30在佛西楼前广场举行开班仪式。上海戏剧学院书记谢巍,国际交流中心主任张云蕾国际剧协总干事托比亚斯本届大师班教师拜切尔教授,导演系领导、师生以及大师班学员等出席此次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杨扬主持。

此次开班仪式由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杨扬主持

首先,国际导演大师班项目负责人卢昂教授,代表承办方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对各位领导、嘉宾和学员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并对大师班的情况进行简要介绍2009年启,上海戏剧学院已经成功举办了13届国际导演大师班,先后邀请了世界5大洲30多个国家的90多位国际著名的导演、教授来华授课、讲座和开设工作坊。在新冠疫情最为严峻的时候,导演系克服了重重困难,先后举办了海峡两岸暨港澳台地区大师班,在线上举办了中国大陆大师班。卢昂教授指出,上海戏剧学院一直是国际交流和共创的大平台举办大师班的目的是在了解世界方方面面的方法,更大的眼光和更大的情怀拥抱世界同时发现自己的民族价值和特点,探索我们中国自己的戏剧导表演学派特色。

相较以往,本届大师班开始有了新的改变。从今年开始,国际导演大师班不以量,而是每年以专题形式,深入地、系统地学习一种方法。今年特邀俄罗斯戏剧艺术学院导演系前主任拜切尔教授专题讲授俄罗斯斯坦尼体系的行动分析法。


随后,本届大师班教师拜切尔教授发言。拜切尔教授他对国际剧协托比亚斯先生的帮助和支持,以及上海戏剧学院的邀请表示感谢。同时他指出,在为期一个月时间里,将会让大家沉浸入俄罗斯导表演流派的发展之中。拜切尔教授师从俄罗斯著名导演列昂尼德·海菲茨,而海菲茨教授师从阿里克谢·波波夫与玛丽亚·克尼比尔,他们是斯坦尼后期方法探索时代的重要参与者和发展者。作为斯坦尼的第三代传承,拜切尔教授希望继续把俄罗斯导表演学派、把斯坦尼的方法继续传承下去。

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李敬慧老师作为大师班学员代表首先发言。她对导演大师班14届的坚持表示敬佩,她表示,上戏导演大师班多年来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创造了与活跃在世界最前沿的导表演艺术家进行面对面的学习交流,提供了切磋导表演技法的宝贵机会,为热爱戏剧、热爱舞台的从业者搭建了平台,带来了世界最前沿的导表演训练与创作方法。导演大师班给了她一种持续不断的精神“养料”,让她在从学生到演员再回归校园做老师的轮动中,亦演亦教,边学边教,学演相融。

接着,研究生代表冯含露同学发言。她表示,作为一名研一刚入学的学生,很幸运能够有机会参加本次大师班的学习,她将在未来为期一个月的学习中,认真学习,填充自我,开拓眼界,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更好地创排作品。

随后,国际剧协总干事托比亚斯先生致辞表示,拜切尔教授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舞台剧导演、戏剧教育家,他希望同学们能从拜切尔教授身上学到有关舞台导演这一职业的新知识了解戏剧剧作人职业所需的工具,并将它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提升自身的专业性然后创作出鼓舞人心的作品

最后,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讲话谢书记表示,一是在表导演教学上做出特色。表导演的教学和学科建设以前是、现在是、以后更是上戏最重要的发展空间,戏剧影视学科的发展离不开和国际国内同行的交流,我们要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话语体系、学术体系和学科体系,离不开在更大的范围内更高的层面上吸收外来。导演系扎根本土,放眼世界,融贯中西,勇于创新”的十六字教学理念正是体现了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结合我们中国所特有的文化土壤,形成具有我们自己特色的表导演的教学模式二是在学科建设上做出成果。希望通过导演大师班的举办,能够让大家在专业的深度上进一步挖掘,在上戏学科建设上有新的开拓,做出鲜明的、有认可性的成果三是在人才培养上做出影响。导演大师班培养了大批表导演人才,希望通过导演大师班这个平台去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进一步扩大影响力。

 

此次国际导演大师班(行动分析法)由上海戏剧学院与国际剧协联合主办,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承办,集中训练的时间为5月8日—6月2日。其中,每周一至周五为教学工作坊,每周五晚进行公开课展示,每周六上午为研讨总结。6月3日将举办2023年上海高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导演艺术专场)——导演艺术的国际化开拓与民族化探索。

(导演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