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风采展示开幕

发布者:导演系发布时间:2023-06-19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从今年三月开始推出学校“二级单位风采展示活动”。第三个亮相的是导演系党总支。

615日,由导演系党总支主办的“培根铸魂育春苗 领航奋进导新篇——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风采展示”在端钧剧场前厅开幕校领导,各总支、直属支部书记、副书记等嘉宾和导演系师生出席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

本次展示以“培根铸魂育春苗 领航奋进导新篇”为主题全面展现了导演系自建系以来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坚定文化自信,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创作演出、国际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历史成绩。开幕式由导演系负责人卢昂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由导演系本科生朗诵了红楼金字崇德尚艺是熊佛西老院长的嘱托也是每一位上过台词课的导演系学生校友铭记于心的教诲

 

 

卢昂教授介绍了导演系的建系历史一直以来的教学理念和办学方向同时他也介绍了本次风采展示主题的内涵上半句中“培根铸魂”四个字是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最高要求也是对教育工作者的要求导演系的老师们就像园丁一样培育了一代又一代导演艺术人才下半句,“领航”一词也代表导演是引领者,而奋进是导演系人在前进道路上“不惧风雨”“敢闯敢干”的态度新篇表示未来

导演系党总支书记尹悦蓉介绍了风采展览的策展过程通过查阅历史档案、研读院志、实地走访调研公开征集照片资料等途径梳理了建系62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代表性创作演出和取得的历史成绩。她还介绍到本次展览五大板块引领学科专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创作优秀文艺作品推动文化国际传播培养造就艺术人才分别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该领域工作的金句导演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她主题教育调查研究的成果展示 

随后导演系的两位主要领导带领大家参观了展厅重点介绍了导演系的历史沿革并带大家翻阅了史料以及策展思路。

最后校党委书记谢巍在开幕式上讲话谢书记导演系能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办学水平学科建设创作演出提到新的高度表示肯定鼓励导演系继续加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导表演学派体系为进一步办好“二级单位风采展示活动”谢书记提议展览在回顾历史的同时也要对未来发出畅想要求各总支、直属支部组织师生观看促进各院系、职能部门互相交流增加合作发挥展示效应同时契合专业建设交叉融合

导演系62年历史的亲历者原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张仲年教授参观完展览后表示看风采展示,最突出的印象是党建跟专业融合。应当说这是新经验新成果。以前,也曾担任过导演系党支部书记兼系主任,但从未意识到这一点。正如谢书记所说,做一次风采展示把传统捋清了,把未来展望了,奋斗更有方向和目标了。开幕式又传来上戏戏剧影视导演专业软科学排名继2021、2022年再次获得A+,全国第一的大好消息,真是鼓舞人心昭示着导演系的风采将愈益辉煌

开展当日恰逢余秋雨老院长回校做讲座,他也参观了展览作为历史的亲历者他对本次展出倍感亲切更欣喜看到导演系延续发展对今天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

在本次导演系的“航行之旅”中参观者还可在每日午间十二点观看“每日一剧”——导演系历年来排演的原创剧目莎剧录影。这些作品是导演系创作优秀文艺作品的成果,选取了10部导演系新世纪以来原创演出的十部具有代表性的教学作品,以及10部由英国皇家戏剧学院前院长巴特教授排演、教学的莎士比亚经典剧目。

本次风采展示是对导演系62年来耕耘的回望与梳理更是全系师生砥砺奋进新征程的精神动力在未来导演系党总支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导演系党建与业务相融互促,凝心聚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