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理论,强党性”导演系学生党支部十月主题党日暨我为同学办实事建组的"讯号"首期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者:导演系发布时间:2023-10-19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践行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做敢为又善作善为的理念,落实服务意识与奉献意识,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学生党支部发起建组的“讯号”系列活动,旨在把剧组的“招聘难事”办成“交流实事”,让研究生作品建组有“速度”更有“温度”该活动也是导演系学生党支部凸显“我为同学做实事”的重要内容。之后,得到了校研究生会导演系学生会的积极响应,由校研究生会主办、导演系学生会承办的建组的“讯号”首期活动于10月12号下午13:30,在华山路校区红楼黑匣子剧场举行,该活动校研会和系学生会同学首次合作,是学生跨院系合作自治的良好开端。 

活动伊始,主办方请到了导演系负责人卢昂教授讲话,他代表系里对学生自发举办的建组的“讯号”表示支持和肯定,对来参加活动的各院系同学表示欢迎。他鼓励同学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愿望进行自主创作,在创作过程中真正的成为学习的主人。同时他认为学生们除了课堂上的学习,也要重视课下的实践,参与创作有利于帮助理解书本中的理论概念。卢老师告诉同学们,实践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遇到问题和困难,在发现并解决问题的过程当中,能力便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提升。他也表示,如果同学们在创作中遇到问题,可以积极主动寻求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学校会力所能及提供支持。

活动的第二个环节,进入主创项目介绍

本次活动共有六个剧组参加,主创团队分别来自于导演系、戏文系、电影学院、创意学院等等的中期与毕业作品,大部分为跨院系合作项目,每位导演及制作人都进行了10-15分钟的项目介绍。第一个上台介绍的是交互式话剧《君子好》的导演石基正同学,他想做一次经典剧本与突破性的创新融合,将萧伯纳经典剧本放置在20世纪30年代老上海,创作具有本土化风格的戏剧。另外,话剧《君子好》的创新性还体现在将把观众置于重要地位,全戏将由观众决定人物的成长以及故事的脉络走向;接下来,《其实云没有那么好看》的制作人肖诗佳同学介绍了对于观众较为陌生的“特定场域戏剧”以及“疗愈工作坊”,同时,她对于合作伙伴的能力和匹配度也提出了一些自己的看法,她希望演员关心人和自然并有较好的塑造力和即兴能力,并期待和创作和制作团队碰撞出更多的火花;导演余传奇同学用剧中的台词你想要真正的生活,而这代价不菲展开了对于《代价》这部戏的介绍,他吸收了布莱希特的陌生化手法并进行辩证思考,整体创作风格确定为间而不离,他强调这样的表演方法能够增强演出的社会性并引发人对于过去和未来的思考《有一种毒药》是曹禺女儿万方的著作,导演文滔选择将这部戏作为自己的毕业作品一方面是由于自己亲身经历的贴合,另一方面他认为这出戏触及了人的痛点,引起了我们应该要如何生活的心里隐痛,反应了传统与现代夹缝中的人们的无所适从音乐剧《太空游泳池》讲述了一个科幻的故事,导演罗悦利想要在比较荒诞甚至偏科幻喜剧的作品中提出一个小小问题,便是如何与这个荒诞的世界共存导演将对生活物件进行提取和变形,用糖果色冲淡刻板印象中未来的冰冷感和机械感,呈现出温暖复古的质感导演希望演员能了解乐器或者说对演奏乐器有兴趣,这样更有助于去辅助建立乐队音乐形象,另外也会有老师帮助大家进行入门级训练《隧道》这个作品改编自阿根廷作家埃内斯托的小说,男主角的形象具有典型性,其辐射出了现在年轻人深陷存在主义的现状,导演将男主人公解构,设置两个男主,本性欲望和理性逻辑拆分成为两个双面并尝试用双簧手段演绎。这样戏中戏的模式,揭示了当代人的困境。

《君子好......

《其实云没有那么好看》

代价

《有一种毒药》

《太空游泳池》

《隧道》

此次活动旨在为所有有建组需求的剧组招募到制作团队,现场项目负责人介绍完自己的创作理念和具体需求后,同学反响激烈,活动结束便积极主动联系有关负责人洽谈相关事项,许多同学也扫描了剧组二维码,进群了解更多相关信息,等待主创团队抛出橄榄枝 

 

今后,导演系学生党支部在导演系党总支的带领下持续推进“我为同学办实事”这项工程积极听取同学们在学业发展、日常生活、身心健康、社会融入、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普遍需求并帮助解决,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彰显奋斗担当,贡献青春力量。 

建组活动后,导演系学生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了“学理论,强党性”理论学习会,全体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及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学习和交流讨论,会议由组织委员辛轩昂同学主持。辛轩昂同学带领同学们一起学习了习近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和习近平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随后,同学们通过感悟分享和交流讨论的方式,分享了如何在学习中继承和践行马克思主义的魂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大家表示,要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不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勇担使命、踔厉奋发,作为艺术院校的学生和文艺工作者,要努力筑牢思想根基,通过戏剧创作用自己的实干笃行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