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红色足迹 汲取前行力量——22级戏剧影视导演专业赴沙家浜开展社会实践

发布者:导演系发布时间:2023-04-24浏览次数:10

最美人间四月天春光融融,421导演系22级戏剧影视导演的同学们前往江苏常熟——沙家浜开展了为期一天的社会实践课程寻访红色足迹汲取前行力量。沙家浜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芦荡火种积蓄红色力量的地方。

清晨同学们在主讲老师、班主任姜涛和任课老师何好的带领下依托沙家浜红色资源的浸润功能开启一天的基地走访感受革命力量赓续红色血脉,导演系党总支副书记石俊一同前往。

首先师生共同参观了大型实景剧演出芦荡烽火》。该剧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沙家浜地区军民团结一心、打破敌寇封湖诡计,顺利掩护伤病员的故事同学们在沙家浜的探访活动中,仿佛稍不留神就能悄然瞥见阿庆嫂、郭建光等革命战士的身影……芦荡火种”“鱼水情深,新四军战士和沙家浜人民共同谱写了一首首壮丽的战斗诗篇。这场纪念新四军芦苇荡抗日游击的红色旧事,演绎了一段令人动容的军民故事沉浸式的演出同学们不禁置身于抗日战争年代的特定氛围里。

随后讲解员带领师生参观了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了解了沙家浜抗战历史及沙家浜精神的形成发展与当代价值,置身馆中,阅览沙家浜抗日军民团结一心、共同抗敌的感人事迹,仿佛能感受到当年阳澄湖畔芦苇荡里的革命风云。在老战士们的红色遗物前同学们驻足良久颇受震撼真切地感受到革命英雄为民族独立舍生忘我的精神,并深刻认识到抗日战争的每一场胜利,都是血与火的洗礼,都伴随着英雄儿女的牺牲。

 

参观完纪念馆后师生在“忠魂”纪念碑前对18烈士进行悼念,鞠躬缅怀先烈,铭记历史,展望未来。

 活动最后师生在春来茶馆与沙家浜景区的工作管理人员以“对于红色沉浸式戏剧如何发展和展望”为专题芦荡烽火的实景演出进行了讨论通过此次交流研讨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了红色沉浸式戏剧学习了如何运用戏剧讲好中国故事担当责任使命

 

一方热土,一出传奇。一个经典,一座模范城。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那些英勇可爱的人儿,不会随时代变迁而湮灭,他们留存在沙家浜,每一朵芦花盛开处。江南之乡鱼水情芦荡烽火红血脉通过此次红色基地寻访同学们领略了鱼米之乡的坚韧勇敢并励志追随先辈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