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杨扬教授推荐|导演必读书目清单

发布者:导演系发布时间:2023-05-30浏览次数:10

5月24日上午,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茅盾研究会会长杨扬教授,在黑匣子为导演系全体师生和2021导演大师班的学员们开展了一次主题为《从小说到戏剧——从〈狂人日记〉、〈尘埃落定〉、〈长恨歌〉说起》的讲座。讲座中,杨扬教授为大家推荐了导演必读书目。


《焦菊隐戏剧论文集》

作者:焦菊隐 

出版社:华文出版社

本书萃取了作者的一些论文和杂记,包括其对导演、作家、作品的研究,对导演艺术创作过程的探索,对中国戏曲艺术特征的梳理。书中也记述了作者向外国戏剧理论和戏剧家学习的心得,及其在具体剧作导演过程中的体会。

《曹禺论创作》

作者:曹禺: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我与写意戏剧观》

作者:黄佐临

出版社:中国戏剧出版社

黄佐临提出的写意戏剧观的理论,是在全面而深入地研究中国传统戏剧的艺术特征之后,又和西方戏剧进行比较,然后予以系统化的成果。而其主要贡献不仅仅限于这一方面。他对中国话剧的形式作了一系列探索,认为西方戏剧的精华固然应该借鉴,但写意的艺术传统不可轻易抛弃,因而风格必须和中国传统戏剧比较接近。

《老舍论创作》

作者:老舍

出版社: 上海文艺出版社

《阿甲戏剧论集》

作者:阿甲

出版社:中国戏剧出版社

阿甲同志导演和参加编写的历史故事剧很多,对继承和发展传统戏曲艺术有很大贡献。他还改编和导演了《白毛女》、《火烧望海楼》和《红灯记》等,对京剧表现现代生活进行了认真的、富有成效的实验和探索,闯出了一条比较成功的路子。

《夏衍论创作》

作者:夏衍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晚翠文谈》

作者:汪曾祺

出版社:上海三联书店

全书依文章主题分四辑,第一辑,是“创作谈”;第二辑为文学评论;第三辑是戏曲杂论;第四辑民间文学论文。作为汪曾祺自编文集,所选文章更可代表作者的创作思想,反映作者对文学、对语言、对美的诸多体悟,较为好读,很有兴味。

《翁偶虹文集》

作者:翁偶虹

出版社:百花文艺出版社

共四卷,分别是:剧作卷,收录作者代表性剧目八种;论文卷,收录作者探讨京剧艺术的评论文章四十七篇;回忆录卷,收录作者撰写的长篇艺事回忆录;民俗卷,收录作者记述老北京民俗风情的文章十九篇。


《李健吾戏剧评论选》

作者:李健吾

出版社:中国戏剧出版社

《李健吾传》

作者:韩石山

出版社:山西人民出版社

本书作者将李健吾的一生分成“少年时期”、“中学时期”、“清华时期”等十三个篇章的内容向读者讲述了这位有丰赡著述,多方位建树的传奇人物的一生。

《我的艺术生涯》

 (杨衍春译本)

作者:【俄】斯坦尼斯拉夫斯基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是世界上影响巨大的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表演体系的创立者。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一生致力于探索表演艺术的规律和培养演员的方法,本书是斯氏表演体系的开山之作,其体系的所有重要原则和方法是如何形成的在书中都有叙述。同时,书中也生动描写了同时代的文学家、艺术家与他的交往和对体系的贡献。

《斯氏体系在中国》

作者:【中】 姜涛

出版社:四川文艺出版社

《斯氏体系在中国》全面、系统梳理了我国戏剧、影视工作者学习和实践斯坦尼表演体系的历史,有助于我们纠正对斯氏体系的误读,进而真正理解和运用斯氏体系。

《迈向质朴戏剧》

作者:【波兰】格洛托夫斯基

出版社:中国戏剧出版社

波兰戏剧大师葛罗托斯基一向被视为对二十世纪的剧场有极重大的影响,依葛氏自己的分期,其实践内容为「艺术作为呈现」(art as presentation)演变到「艺术作为载具」(art as vehicle),粗略可分为剧场实践时期及后剧场时期。《迈向质朴戏剧》正是其剧场实践时期最重要的著作,更成为二十世纪戏场艺术理论的经典之一。

《空的空间》

作者:【英】 彼得·布鲁克

出版社: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空的空间》是英国国宝级导演、现代实验戏剧之父彼得•布鲁 克具有代表性的剧场“檄文集”,是世界公认的戏剧理论经典,对20世纪以来的戏剧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

《后戏剧剧场》

作者:【德]】汉斯·蒂斯·雷曼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雷曼用“后戏剧剧场”这一术语,涵盖了上世纪七十年代至九十年代欧美剧场艺术中的一种彻底的变革趋势。这种趋势反对以摹仿、情节为基础的戏剧与戏剧性,反对文本之上的剧场创作结构方式,强调剧场艺术各种手段(文本、舞台美术、音响音乐、演员身体等等)的独立性及其平等关系。雷曼列举了大量案例,系统性地总结了后现代戏剧的普遍特点和发展趋势,从而使人们看到,在现代之后,戏剧的发展并非杂乱无章,没有规律可循,而是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戏剧小工具篇》

作者:【德】贝托尔特·布莱希特

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贝托尔特·布莱希特最早阐述自己对戏剧新观点的文字,多系以剧本说明的形式写就的,如《关于<马哈哥尼城的兴衰>跋语》《关于<三角钱歌剧>跋语》等,希特勒上台后,布莱希特流亡国外,疲于奔命和致力于反法西斯斗争,更无暇作系统的理论梳理。《戏剧小工具篇》是作者战后回国途中在瑞士撰写的,可说是布莱希特第一篇系统的理论著作,素有“新诗学”之称。


文学永远是戏剧的母体,是导演创作中最重要的一个部分。对于导演来说,最重要的是文学素养,它也决定了一个导演的最终高度。因此,让我们养成阅读的习惯,细细地去读每一本书,慢慢地去积累,去感悟。